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郑和部下后裔"传说[组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31 | 来源: 少儿台

图为2003年4月5日拍摄的上加村遗址的照片。

  肯尼亚考古学家指出,在这面墙的顶端有一个狮子的雕塑。这种建筑风格与当地相异,颇有些类似中国古代建筑的特点。而且“上加”这个名字的来源可能是中国的上海。另据英国考古学家考证,上加村在15世纪中期因大火或缺少淡水而被焚毁,其发生在郑和船队的非洲之旅几十年后。

图为2003年4月4日拍摄的上加村遗址外的一座古坟。

  据肯尼亚考古学家说,这座古坟建在村子外面,因此是外来者的坟墓,而再结合坟墓的风格和当地的传说判断,它有可能属于中国水手。

  图为2003年4月4日,新华社记者在传说中中国水手上岸的上加海滩登陆,寻觅拉穆群岛中的“郑和部下后裔”时的情景。

  图为2003年4月4日拍摄的夏瑞福的母亲姆瓦玛卡·巴蒂·谢的资料照片。她姓名中的谢(shee)显然不同于当地的普通姓氏。

这张组合图片显示的是2003年4月7日拍摄的拉穆群岛上的“瓦上加”人。

  他们都是夏瑞福的亲戚,同属穆罕穆德·谢家族,而“瓦上加人”的意思就是从上加来的人,如今,在拉穆群岛,这个名字代表着“中国人的后代”的意思。

这张组合图片显示的是2003年4月6日拍摄的拉穆群岛附近发现的六耳陶瓮。

  肯尼亚考古学家指出,根据这个陶瓮的风格可以判断它产于中国,因为制作比较粗糙,因此可能是中国船上水手使用的。

  6月30日,肯尼亚拉穆群岛的“郑和部下后裔”姆瓦玛卡·夏瑞福启程前往中国,参加江苏太仓市举行的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同时,夏瑞福还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到中国读大学。这也使数百年来围绕着肯尼亚拉穆群岛的“郑和部下后裔”的传说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几百年前一艘中国商船在拉穆附近海域触礁沉没,船上20多人为了求生,爬上了拉穆群岛中的帕泰岛,并来到了岛上的上加村。刚开始村民们不愿意接纳他们,但在中国水手中的一名勇士帮助上加村灭除了附近的一条大蟒蛇后,这些中国水手终于被上加村接纳,从此在这里安家落户,繁衍生息。而夏瑞福就是传说中的中国水手的后代。

  据中国史料记载,明朝郑和船队曾于永乐十三年(公元1415年)抵达马林迪、蒙巴萨等东非沿岸城市。而拉穆群岛恰好位于环印度洋航线的交通要道,是郑和船队前往上述东非沿岸城市的必经之路。不少学者与媒体纷纷推测,如果数百年前中国人在肯尼亚海滨一带留下后裔的传说属实,那么这些后裔极有可能是郑和部下的后裔。(费茂华)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