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探寻郑和之路:晋宁泥塑纪录郑和带回珍禽异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27 | 来源: 少儿台

  中新社昆明四月十一日电

  在郑和故里云南晋宁郑和公园里,新辟一个占地面积二千八百平方米的泥塑珍禽异兽园,此园设计独特,别具匠心,各种泥塑的珍禽异兽千奇百怪,栩栩如生。陪同记者观光的当地郑和研究专家、异兽园创办人徐克明介绍说,这里是用泥塑记录郑和带回的珍禽异兽,在海内外独此一家。

  记者来到异兽园的大门口,感受到整个大门展现了郑和七下西洋的壮观:门头呈半圆形,上方塑有三只鸿雁,领头的一只大雁,寓意雁无头不飞,郑和是七下西洋领头雁,后面两只小雁象征二千七百多名将士,鸿雁传书,又象征郑和是伟大的和平使者。园门上有七条红线,象征郑和七次下西洋。园门下方左角是浪花,象征波澜壮阔的印度洋。

  步入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只郑和船队从泰国带回的六足龟,十分希罕。此龟用水泥塑成,神态逼真,长三米,宽二米,高一米,重一千公斤,六足立地,昂首云天,象征中国和泰国人民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世代永存。

  最引人注目的是园内两只伸着长长脖子的长颈鹿,古时称作麒麟,被视为瑞兽,据说只有太平盛世才会出现。这是六百年前东非麻林国因郑和使团的来访,遣使牵来北京向永乐帝进献,曾轰动整个朝野。郑和使团对东非诸国的成功访问,成为明朝盛时在海外关系上取得重大进展的重要标志,麒麟也就成为中非传统友谊最好的见证。

  园内的珍禽异兽林林总总,色彩斑斓,让人大开眼界,有斑马、驼鸟、白鸠、孔雀、狮子、黄黑虎、金钱豹、驼马等,制作精细,形象生动。这些珍禽异兽在塑造时还与滑梯等儿童游乐设施有机组合,相映成趣,成为儿童们喜爱的动物园、游乐园、科普博览园,也是郑和七下西洋的教育园。

  海内外学者称,郑和船队广泛地开展了中国与亚非国家的经济和文化交流,给所经过的国家带去大量的中国瓷器、铜器、铁器、金银和各种精美的丝绸、罗纱、锦绮、纻丝等丝织品,同时也换回了鹦鹉、黑熊、黑猿、白鹿、狮子、麒麟(长颈鹿)、金钱豹、大西马、白鸠、长角马哈兽、六足龟、火鸡、驼鸡(驼鸟)、骆驼、麋里羔兽、白象等稀贵动物,真可谓“藏山隐海之灵物,沉沙栖陆之伟宝。”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