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探寻郑和之路:海内外郑和命名物达146处之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27 | 来源: 少儿台

  中新社昆明四月二十日电 “郑和是中国人入选千年全球最有贡献的百位人物之一,也是中国在海内外以其名字命名物最多的历史人物之一”。云南省郑和研究会副会长、当地公认的郑和研究专家徐克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经过四十余年的实地考察和广泛收集,目前已掌握郑和在海内外的命名物有一百四十六处之多。

  今年七十多岁的徐克明是郑和故里云南晋宁首任郑和纪念馆馆长。他告诉记者,郑和在七下西洋的二十八年间的航海活动中,遍访了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亚非各国进行了友好往来,给所到国的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海内外人民敬仰他、怀念他,为他塑像、建庙、立碑,常以郑和与三宝命名。他取出珍藏的图片资料,如数家珍般向记者展示。

  在郑和的出生地云南,以郑和与三宝命名的场所有郑和公园、郑和故居、郑和纪念亭、郑和碑林、郑和文化广场、郑和小区、郑和和秀巷、郑和武校、三宝楼等;以郑和与三宝命名的企业和产品有郑和号车队、郑和号游船、郑和龙舟队、郑和宝船灯、郑和恐龙、郑和酒厂、三和大酒店、三宝旅行社、三宝面等。

  在中国其他省市及港澳台地区,北京有三宝胡同,原名叫三宝老爹胡同、三不老胡同,是郑和在北京的旧居;在南京有郑和墓、郑和外语学校、宝船厂遗址、马府街等;江苏太仓有郑和纪念馆、郑和路;福建有郑和庙、郑和行香碑、郑和桥、郑和史迹陈列馆、郑和铜钟、三宝殿、三宝岩、三宝崖、三宝塔等;大连有郑和号军舰;广东有三宝公庙;海南有郑和群礁、郑和外海、郑和内海;台湾有郑府圣侯、三宝姜,台湾人民为纪念郑和而命名;香港有郑和下西洋壁画、郑和宝船模。

  在海外,郑和命名物遍布七下西洋所到的国家,除有三宝庙、三宝洞、三宝井以外,在印尼首都雅家达公园内有四门出土的郑和炮,其城市以三宝垄命名,爪哇有三宝墩,巴厘岛建有三宝厨师庙;在摩加迪沙有一个小村叫郑和村;在索马里的布腊瓦市有个郑和屯;在斯里兰卡建有郑和布施碑;在印度建有三宝纪念碑;在菲律宾有三宝颜;在肯尼亚麻林建有郑和柱,在十多根巨大石柱上雕刻有郑和七下西洋带去的瓷器上的中国图案;在马来西亚古晋州有一条郑和统帅路,槟榔屿展示一块有脚掌状凹形巨石,称为郑和脚印。

  徐克明还考证,海外根据民间传说,命名了不少与郑和有关的有趣的名称,如泰国有三宝公鸡,印尼的三宝公鱼,又叫舢板跳鱼,把郑和当作海外华人华侨的保护神。 (记者 韩胜宝)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