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探寻郑和之路:"五谷树"是郑和从海外携回的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27 | 来源: 少儿台

  清陈文述在《五谷树诗》中咏道:“楼船十万泰西回,此树曾随泊槕来。移植远从鹦鹉地,托根终傍凤凰台。”据著名郑和研究学者郑一钧考证,郑和下西洋从海外带回的五谷树栽种在南京大报恩寺内,供人们欣赏。人们由参观寺内的五谷树,而追忆郑和下西洋的壮举和郑和不平凡的一生。

  五谷树,树干光滑,叶似竹叶,又像芝麻,树高十余米,主干粗一人抱。目前在苏北总共出现三株五谷树,是移植或培育的后代,两株在建湖县蒋营乡谈赵村和近湖乡蔡徐村,还有一株在东台县安丰镇大港村。追问这三棵树的来历,当地人都说,树的种子来自于南京,是郑和下西洋的时候带回来的。

  据大港村老人回忆,这树本是个尼姑所载,说她有一亲人随郑和下过西洋,树苗或种仔可能是从东南亚或南京带回的,估计树龄在三百多年,每年夏季树上总开些小白花,结些小果子,果实形状象五谷,前些年该树枯木逢春,从断下的树桩上新生出十多条新枝条,竟又开花结果,成为当地一株“神”树。

  《东台县志》有“因树结实似黍、稷、麦、菽、粳及鱼类,故农民藉以占卜年成之丰歉”的记载。就是说,五谷树结的果实好似稻谷、小麦、黄豆、玉米、高粱等谷物,也能长出像鱼、蟹模样的果实。最为神奇的是,传言五谷树的果实还可以预言来年的收成,会随着年景、节气,每一年长出不同的果实。结的果实如果像稻子,就意味着来年稻谷丰收;如果像麦子,就表明来年麦子要丰收,而如果像小鱼,就表明要发大水。

  南京大学潘群教授认为,五谷树既然是郑和从海外带回来的,因此它到中国的第一站自然是在南京,郑和曾经在南京的好几个地点种植下了五谷树。《金陵琐事》、顾起元的《客座赘语》均载,五谷树“有二株,一在皇城内,一在永宁寺……乃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取来之物。”王友亮《金陵杂吟》中则说:“五谷树,明太监郑和自西洋归所植,一(在)天界寺,一(在)报恩寺。”不过,由于几百年来的战乱,这些有明确史料佐证的五谷树都被毁掉了。

  有人说在南京郑和公园内有五谷树,是二十多年前栽的,每年四五月开花结果,结果的时候,果实和五谷树的特征一模一样。南京国防园中也有一棵五谷树,而且其开花时的特征和史料中描述的,几乎完全相符。这棵树树龄不算大,仅有一人多高,两根树干上光秃秃的,还没长出叶子。不过,这两棵是否五谷树还有待考证。

  郑和后裔郑自海说,此树是郑和带回来的植物中最具神秘色彩的一种,史书上记载五谷树“结子如五谷,亦有似鱼蟹之形者。”而南京的植物专家李梅则提出了质疑,某些植物对于天气确实会发生一定反应,但不是通过结果的方式来表现的。说五谷树有预兆收成这样的灵异作用,缺乏科学根据。(韩胜宝)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