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探寻郑和之路:南京郑和遗迹"大本营"重放光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26 | 来源: 少儿台

  南京作为郑和下西洋的“大本营”,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南京市副市长许慧玲在此间介绍说,近年来,该市区两级政府约投资四个多亿,修建、扩建、兴建了郑和遗迹,使之重放光彩,将在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正式对外开放。

  占地面积约七万平方米的静海寺——天妃宫历史景区,扩建后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静海寺建筑群、天妃宫建筑群及商业建筑群,扩建部分主要包括郑和纪念堂、香港回归展厅、多功能厅等四个部分组成。新扩建的静海寺郑和航海纪念馆以长廊与原有静海寺建筑相连,天妃宫建筑群主要包括天妃宫大殿、观音殿、碑亭、东西厢房及配殿等。

  江苏省、南京市结合沿江开发、滨江风光带建设,在龙江宝船厂遗址西侧、夹江东岸修建了占地十一点七万万平方米的的郑和下西洋主题文化公园和仿古木船,在龙江宝船厂遗址东侧建设占地二万平方米的郑和国际广场。龙江宝船遗址公园全景式地再现了当年龙江宝船厂的盛况,其开发在保护的基础上始终围绕一个“船”字进行。

  位于风景优美、著名佛教圣地的牛首山麓的郑和墓,占地面积约二十亩。南京市江宁区政府在一九八四年维修的基础上,再次对郑和墓进行全面整修,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不破坏其原有的历史、自然风貌和特征,着力改善硬件设施。主要表现在墓园、墓包、墓道全部更换成石质材料;新建一座石质碑坊;扩建建筑面积五平方米陈列室,并更名为“南京郑和墓史料陈列馆”。

  浡泥国王麻那惹加那乃之墓,是南京市唯一一座明代与郑和下西洋有密切关系的涉外中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从一九五八重建浡泥国王墓以来,先后对其进行了七次重大维修。今年,该市区两级政府又投资兴建浡泥国王墓二期工程,主要包括:新建一个文莱风情园;新建七百平方米展览馆,主要陈列展示中文交往、文莱风情、伊斯兰文化的实物与图片;建设一百平方米的音像放映室,详细介绍文莱国的历史、地理、风俗等情况;建文化特色商品街等。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整个二期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集文物保护与展示文莱文化于一体的文物旅游景区,成为中文友好交流的重要场所,及中国人民了解东南亚、尤其是文莱国风土人情的窗口。

  郑和公园原为郑和府邸的后花园,园内主要有郑和像、郑和纪念馆以及郑和生平事迹及重要文物展,占地二点四万平方米。南京市白下区政府今年投资一亿元人民币改造扩建郑和公园,更新展示内容,丰富展示手段,提升展示等级,把郑和公园建成文化性的纪念场地、开放式的市民广场。(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