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探寻郑和之路:南京是郑和下西洋的“大本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23 | 来源: 少儿台

  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与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不解之缘,郑和下西洋的辉煌业绩从决策、筹措直到归宿,都植根于南京,郑和遗迹在南京保存的也最为完整,郑和下西洋与南京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中国著名海图专家朱鉴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形象地把南京比作是郑和下西洋航海图中的一个指挥中心点——“大本营”。

  朱鉴秋说,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中,郑和文化是为数不多的具有国际色彩的一处。现在,中国国内除了南京之外,还有云南、江苏太仓和福建长乐三处郑和文化研究的中心。在郑和文化中,最精彩的无疑是七下西洋的壮举。朱鉴秋对郑和与南京的密切关系概括为“五个地”:

  其一,南京是郑和下西洋的决策地。明代初建都南京,一四0三年,燕王朱棣夺权登基,成了永乐皇帝。他根据当时国内外的形势,为了打通海道,宣扬国威,就在京都南京作出了下西洋的重大决策,并付之实施。朱鉴秋认为,云南是郑和的出生地,郑和在十一岁以后就离开了那里,太仓和长乐则是郑和航海过程中由江入海及由海入洋的起锚地和停泊港。而南京是郑和七下西洋这一壮举的决策诞生地,其中心地位显而易见。

  其二,南京是郑和下西洋的活动地。这位海图专家称,著名的《郑和航海图》原来的名称是“自宝船厂开船从龙江关出水直抵外国诸番国图”。宝船厂是在南京,龙江关即今下关。《郑和航海图》原名清楚地表明,南京不仅是郑和下西洋的主要造船地,而且郑和下西洋的万里航程是从南京开始的。南京是郑和一生活动包括下西洋活动的主要地区,他生活的马府,任职的官署,督办的大报恩寺工程,进行宗教仪式,祭祀海神活动的宫庙寺院,死后墓葬等等,都在南京。

  其三,南京是郑和下西洋的筹措地。郑和下西洋每次有二万七千多人,其中二万六千多是舟师。这支庞大的船队不出洋时,就驻扎在南京。朱鉴秋指出,此外,郑和每次下西洋的大量物质准备及各项筹措工作,大部分是在南京完成的。

  其四,南京是郑和下西洋的归宿地。朱鉴秋考证,郑和下西洋的终止也是在南京。现在龙江宝船厂遗址的发掘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南京无疑是郑和七次航海壮举的大本营,从南京决策再归宿南京,这才是每一次郑和下西洋的完整过程。

  其五,南京是郑和下西洋的见证地。南京郑和文化遗迹见证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睦邻友好的传统。郑和下西洋后,大量海外邻国人士来到明朝都城南京,进行经济和文化交流,增进了中国与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开创了古代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后辉煌。南京成为当时具有国际性的开放城市。南京渤泥国王墓,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史实。(记者 韩胜宝)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