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他们人人姓“中国”——踏寻郑和在非洲的足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22 | 来源: 少儿台

  拉木群岛由拉木、曼达、帕泰、恩多和基瓦尤等5个岛屿组成,其中曼达岛无常住居民。从采访中得知,当年中国水手的后裔,在帕泰岛的西游村居住的居多,少数散居在其他村庄,以及恩多和基瓦尤两个岛。为了能够采访到更多的“中国人”,同时尽最大可能寻找到打捞出“双龙坛”的帕泰岛渔民,记者决定踏遍后3个岛的主要村落。

  法扎村位于帕泰岛北海岸,进村后好不容易找到村长家,村长却下地干活去了。好在萨伊基认识这里的商店老板奥马尔。经过一番周折找到奥马尔的小杂货店,个头高大的奥马尔高兴地说:“你是光临本店的第一位中国人,也是第一个外国人。”他向记者介绍柜台里的中国货,从小圈尺、清凉油到玩具、剃须刀,再从自行车零配件、缝纫机小零件到收音机等,主要来自上海。想不到在这样偏远的孤岛小店里,中国货还挺齐全。开朗的奥马尔强调自己喜欢中国货,物美价廉,且不说帕泰岛与中国还有着特殊的渊源。

  除销售中国货外,法扎村与中国还有什么联系吗?奥马尔说:“村里有个清真寺遗址,也有一两座古墓,这些与中国几乎没有关系,只是原来墙壁上镶嵌有中国瓷器。至于‘中国人’,原来倒是有几家,但好像都离开了,最多也就剩下一家了。”

  当记者在巷道中寻找“中国人”家庭时,眼前不时出现孤岛上的独特风情。一长排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水桶非常引人注目,一群妇女正等着从集体大水窖里取水。奥马尔说,除耕作外,男人打鱼、妇女取水是村民生活的基本内容。法扎缺淡水,家家户户都有水窖,收集雨水。

  经询问得知,法扎村的“瓦奇纳”也即“中国人”多年前都陆续离开了帕泰岛,最后一家是去年离开的。

  握别奥马尔,记者向琼庄进发。法扎与琼庄相距五六公里,用羊肠沙土路连接。途中不时遇见两地之间的主要交通工具——毛驴,它们多是背驮水箱。离琼庄村口约1公里处,在杂草丛生的道路边,我看到一座清真寺遗址。清真寺规模较大,四周墙壁基本完好,墙上被挖走的瓷器的印迹十分明显。

  村长鲍西是一位年轻人,他家家具和墙壁上的装饰画风格都是中国式的。也许是看出记者对此颇感兴趣,村长说:“帕泰岛几百年前来过中国水手,上加村的村名源自中国上海。”我问琼庄是否有中国人,他说:“啊,‘奇纳’!过去有,他们是从西游村来的,有的是结婚嫁到这里,有的是做生意留在这里,但是现在都离开了。”“全都走了吗?”“是,全部走了,据我所知是去了内罗毕和蒙巴萨。”村长胸有成竹地回答:“前年,其中一家从蒙巴萨回来,为家中的老奶奶送葬。其他几家一直都没有人回来过”。

  “其他几个村子都习惯地称呼‘中国人’是‘瓦奇纳’,而你却叫‘中国人’为‘奇纳’,这是何故?”“他们的姓名里都含有‘奇纳’即‘中国’一词,我们也习惯这样称呼他们。‘瓦奇纳’用来泛指‘中国人’,‘奇纳’则是专指琼庄村的几家‘中国人’。比如,我们把他们家的大人和小孩,统称‘奇纳’。他们中的两人去了蒙巴萨,都在耶稣城堡博物馆工作。”

  “你怎么知道?”“我去过蒙巴萨的博物馆,见过两个‘奇纳’,所以知道这一情况。”村长从我手中接过采访本,不假思索地写了4个“奇纳”的姓名,其中两个在蒙巴萨,两个在内罗毕,“我不知道内罗毕那两个的具体地址,蒙巴萨的两个都在博物馆工作。”接过采访本,记者看到,他们的姓名只有两个单词,前面是自己的名,后面的姓氏都是“中国”。村长解释道:“这些‘中国人’都姓‘中国’,说明他们不忘祖先的故土——中国,牢记自己的根。”(李新烽)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