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马林迪:中华医术有传人——非洲寻访郑和遗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21 | 来源: 少儿台

  上次在西游村采访,得知该村有个名叫法基伊的“中国人”会中医。当时他不在村里,到马林迪行医去了。为能采访到法基伊,记者专程去了一趟马林迪。

  法基伊说,祖父母都有中国血统

  马林迪是座拥有20多万人口的城市,诊所、医院很多,规模有大有小,既有挂牌的,也有不挂牌的,其中还有不少家庭诊所。由于不知道法基伊的具体地址,记者与出租车司机商议,决定从市中心的诊所、医院找起。在一家大医院里,记者意外地遇到了法基伊的同乡,其后便顺利地找到了法基伊。

  见到来自中国的记者,法基伊十分高兴。他说,自己的祖父母都有中国血统,头发和皮肤也与中国人一样。“你上次去我家时见过我7岁的小儿子,他叫阿纳斯。我小的时候,和他现在一样,头发长,皮肤白,村里人都叫我‘中国人’。”说到这里,法基伊开心地笑了。

  他把脉的招式和手感,绝对是一个行家

  法基伊的家族可以说是“杏林”世家,父辈、祖辈都是医生。“我家的医术是祖传的。我的祖父母、父亲和叔父以及我们兄弟仨都是从家人那里学的中医。”“我起先是跟父亲学医,父亲去世后,又跟叔父继续学。”

  记者问道:“听说你的医术在你们家族中最高,在当地也最有名。”他答道:“家传的医术主要是按摩治病和中草药的配制,除从父亲和叔父那里学习外,我后来去蒙巴萨又学了针灸和脉胳知识。”于是,记者当即请法基伊为自己把脉,从把脉的招式和手感来看,他绝对是一个行家。

  接着,记者又请他按摩。从头部开始,一直按摩到腰部,他能够熟练变换运用指、掌、肘等手法,按摩时手上也特别有劲。他说,知道一些人体穴位的名称,是父亲告诉他的,“后来看书才知道,人身上的穴位很多,自己只知道其中的一部分,对于绝大多数穴位,虽能找到具体位置,但说不出具体名称。”

  他拿出两个盒子,里面藏着“祖传医术”

  当话题又回到祖传医术时,这似乎打开了法基伊的“话匣子”。他拿出两个小盒子:一个里面装着黄色药膏,很像清凉油。他说这是外用药,主治头痛、皮肤病和蚊虫叮咬等。

  第二个盒子内有黑色汤剂。法基伊说他会配制10多种药。有一次,他哥哥腰部出血,大家都说需要手术治疗,最后还是用他的汤药治好的。

  法基伊的成药大致有三种:一是汤剂,将各味中草药放在锅里水煎30—60分钟;二是药丸,将各种草药晒干后先碾成细末或是捣成末状,再用蜂蜜和水相拌做成药丸;三是药膏,将草药先制作成粉末,把蜡烛烧成液体、再加一些植物油与之搅拌便成。

  如果有机会去中国深造中医,那再好不过了

  “制药用的中草药从哪里采集?”记者问。“都是从村子周围采集来的,有树枝、树叶、树籽、草根、藤蔓和花卉等。”“你是怎么知道这些植物具有药性?”“父亲和叔父告诉我的,我从小就跟着他们到村外采集。”记者问他总共给多少人治过病,答称已难计其数。 由于自己的家族与中国之间的特殊关系,法基伊说他十分留意中国的情况,“如果能有机会访问中国,去那里深造中医,将是再好不过的事了。”法基伊表示,他不但要继续提高自己的中医水平,还要将这门祖传的医术教给儿孙,再由他们传承下去。(李新烽)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