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探访郑和足迹四:“郑和船队”扬帆新加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19 | 来源: 少儿台

  6月30日晚,新加坡滨海湾宾客如云,礼花绽放。在身着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印尼、伊朗和肯尼亚7国民族服装的男女舞蹈演员的陪伴下,新加坡外交部长杨荣文及其他上述国家的大使与代表用手中的火把点燃了主席台前一排火炬,宣告新加坡“郑和文化村”活动拉开了帷幕,也预示着新加坡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正式开始。

  新加坡位于亚洲大陆块的最南端,郑和七下西洋都途经这里。虽然郑和船队没有在新加坡停留,但却近在咫尺。多数历史学家认为,史书记载的“龙牙门”(马来语意为航石)即指新加坡。因为在新加坡拉柏多公园附近海域曾有一块高6米、颇似龙牙的巨石,郑和当时就是以此石作为船队航线的标志。因为英国海军要扩大水道,在19世纪80年代,巨石被英国人炸毁。为了配合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庆典活动,新加坡园林局已在拉柏多公园内目前的灯塔所在位置建造了一个龙牙复制品,并把它命名为“龙牙门”。

  进入8000平方米的郑和文化村现场,仿佛回到了600年前的郑和时代。记者看到,7国在村内都设立了各具特色的展亭,其中中国展亭气势磅礴,规模最大,展示了苏州、昆明和南京的文化特色。新加坡展亭则重现了当年的渔村生活,表现渔民的生活。印度展亭有一艘船的模型,呈现600年前印度人民在船上的生活。印尼展亭更是请来了“郑和”,在一位大将军的陪伴下,身着郑和服饰的男子频频出现在展亭门前,给人一种威武、亲切的感觉。在各展亭,也有手工艺品荟萃、当地美食和文化表演等。与文化村紧邻的是根据英国退役海军军官、历史学者孟席斯所著《1421年:中国发现世界》而搭建的巨大的红色展览馆。展览有中英文说明,利用灯光、色彩和原创音乐建构每段过程的历史场景,包括用5个大船帆总结5次远航的成果、和其它国家的贸易的香料和丝绸,并重现船员在海上的生活和消遣情况,富有趣味性。除了展示最新发现的文物与地图等资料外,展览区也为儿童准备了木偶戏,及强调互动的学习坊,以简单的语言让儿童了解郑和的航海史和冒险精神。

  新加坡十分重视此次郑和下西洋庆祝活动,专门成立了由旅游局长林梁长为首的跨机构委员会,负责活动的策划问题。目前,新加坡已经与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时发行了一套以郑和为主题的纪念邮票和郑和下西洋的纪念币。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加坡的莫罕默苏路有一家郑和展览馆,其展馆分古代、近代和现代三个大厅,展示着世界和郑和下西洋时的海洋航运仪器、船模、资料与文物等。另外,在新加坡的红灯码头,停靠着一艘名为“郑和”的游船,每天三次往返于红灯码头与龟屿岛之间,恰似郑和珍宝舰队,永远扬帆航行。(记者 张永兴 )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