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印度:郑和船队贸易大户 两国贸易占全球总额过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19 | 来源: 少儿台

  在郑和七下西洋期间,印度的喀拉拉邦是船队重要的中转地。郑和船队对古里、柯枝、小葛兰、甘巴里、加异勒等古代印度国家进行了多次访问,尤其是第二次、第七次下西洋时到访的印度诸国最多,其中到达古里7次,到达柯枝6次。

  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记者辗转来到印度喀拉拉邦北部的卡利卡特港,寻找郑和船队的足迹。郑和船队第一次航行的目的地正是史称古里的卡利卡特。卡利卡特港在市中心以南10公里处,这里曾以贸易中心著称。自古以来,查利亚河在这里融入大海,形成天然良港。

  郑和船队曾经把卡利卡特港作为基地。在这里补充淡水和食物,它是船队向西进入阿拉伯海和非洲海岸的物资供应地。在卡利卡特港的水泥码头上,记者向人们询问有关郑和船队的踪迹。卡利卡特港的前任负责人拉柬在家中热情地接待了记者。这位古稀之年的长者拿出一本发黄的书告诉记者,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人的商船已经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了卡利卡特。书中的一幅画清晰地显示出海上丝绸之路东起于渤海湾的一个中国港口,沿着海岸线南下西行,沿印度半岛的海岸线进人中东,最后进入非洲东海岸。拉柬介绍,从公元8世纪到18世纪,卡利卡特地区由一个大的王国所控制。这里民风古朴,买卖公平,很快就成了东西方商人汇集的中心。据史料记载,早在明朝初年,明王朝就与印度半岛的沿海国家建立了联系。1403年,明成祖朱棣派尹庆出使柯枝国(今科钦)和古里国(今卡利卡特),宣诏赏赐。两国也遣特使随尹庆回访,并把当地产的胡椒和珍珠作为回赠礼物。

  郑和船队每到一处,与当地广泛发展贸易关系。古里国以金银为支付手段,买卖双方出掌定价,一旦达成协议,签订合同,再不反悔。根据英国经济学家麦迪逊估计,"郑和下西洋时期.中印两国的贸易额就占了全世界生产总额约一半以上"。这种盛况在15世纪前后持续了二三十年,获得了巨大成功。郑和下西洋使"印度的港口开始了空前的繁荣"。(记者 张保平)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