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和平使者受景仰——马来西亚探访郑和遗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17 | 来源: 少儿台

  吉隆坡的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前的壁画——马来西亚国家历史沿革图,图中央上端有1409的标志,以及带有“郑”字旗的宝船。

  惟妙惟肖中国龙

  郑和在马来西亚的历史记载中占有重要地位,不仅华人热爱郑和,马来族和其他民族都很热爱和尊敬郑和。这在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里有生动的记述。

  位于首都吉隆坡的国家博物馆,是马来西亚最权威、最大的博物馆,由3栋相连的大楼组成。博物馆主楼大门两侧是两幅巨型壁画,由彩色瓷砖拼成,连起来约有60米长,讲述了马来西亚发展的重要历史。右起第一幅壁画是印度梵天神像,表明印度教的传入,接着就是郑和船队到马六甲时的盛况。画上数艘宝船扬帆海上,雄伟壮观,其中几艘宝船悬挂着大旗,旗上的“郑”字清晰可见,迎风飞舞。在画面上方,是郑和首访马六甲的年份——“1409”。

  据史料记载,“郑和七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指的是郑和第三、四、五、六、七次下西洋期间到访马六甲,其中的第三次就是在1409年。在壁画上还有一支舞龙的队伍,龙身盘绕,龙首前还有人举着宝珠,惟妙惟肖,完全就是中国民间的腾龙戏珠图。

  馆长深情述历史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博物馆馆长亚迪博士说,郑和是一位伟大的航海家,他更是一位和平友好的使者。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马来西亚不仅在吉隆坡举办大型纪念展览,还组织马、中郑和研究者举行研讨会。亚迪博士拿出研讨会和纪念展的邀请函给记者看,上面用中文、马来文和英文写着:“1405年郑和第一次下西洋,以‘厚往薄来’的思想沿途传播先进文化和技术,播下和平友好的种子……”亚迪博士说:“郑和5次来到满剌加国,就是现在的马六甲,在这里都有记载。马来人民都喜欢郑和,不仅因为他勇敢,还因为他的和平友好。当时,以他的船队的装备,完全可以占据马六甲,但郑和船队满载着中国的‘珍宝’来到这里,同时带来中国先进的文化和技术,带动了马六甲的繁荣,马六甲后来能成为著名的港口与郑和不无关系。马六甲历史上曾经几次被外国侵略者控制,郑和与他们不一样,他是马来各族人民的朋友。我个人很喜欢郑和,还因为我知道郑和也是穆斯林,他尊重各民族文化和信仰,与各族人友好相处,我钦佩他的友好和包容。”

  青花瓷器受欢迎

  国家博物馆收藏了中国古时的玳瑁家具、服饰、纺车和各种中国瓷器。同来参观的北京大学东语系教授孔远志是研究郑和的专家,在一个摆放着精致瓷器的大展柜前,他指着其中的青花瓷说,中国古代的青花瓷器在当时最受欢迎。郑和船队还将青花瓷带到非洲,在那里被视为珍宝,考古发现一些贵族还将青花瓷器镶嵌到墓碑上。东南亚人民也十分喜爱郑和带去的青花瓷器,郑和的船队在经过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时,把当地的勃青和苏泥带回了中国,使中国的制瓷水平更上层楼。孔教授说,郑和将中国瓷器和文明带给马来人民,而这里也为郑和提供了更好的材料,为提高中国制瓷水平做出贡献。这进一步印证了文化的交流是相互的,而郑和是推进文化交流的友善大使。(刘歌)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