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三毛之父”张乐平 简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4:46 | 来源: 少儿台

张乐平 浙江海盐人,毕生从事漫画创作,画笔生涯达60个春秋。他所创作的三毛形象,妇孺皆知,名播海外,被誉为“三毛之父”。

三毛之父张乐平,是中国当代最杰出的漫画家之一。1910年11月10日出生于浙江省海盐县海塘乡黄庵头村。父亲是位乡村教师。母亲擅长刺绣、剪纸,是张乐平最早的美术启蒙者。1923年,在小学老师的指导下,少年张乐平创作了平生第一张漫画《一豕负五千元》,讽刺军阀曹锟贿选,在当地名噪一时。1927年在家乡反对军阀迎接北伐军宣传队作画。1929年开始,向上海各报纸投稿。30年代初期,经常在《时代漫画》等刊物上发表漫画作品,逐渐成为上海漫画界较有影响的一员。

1935年春夏之交,张乐平笔下的三毛漫画形象在上海诞生,其奇特的造型立即引起广大读者的注意。

1937年抗战爆发,为了中华民族的生存,青年张乐平与上海一些漫画同仁组成了“抗战漫画宣传队”,任副领队,带队辗转苏、鄂、湘、徽、浙、赣、闽、粤、桂诸地,沿途以绘画形式向民众宣传抗日。1940年,张乐平在上饶战区担任漫画宣传队队长,并出任《前线日报》副刊“星期漫画”主编。第二年,又在金华参加进步画刊《刀与笔》的筹备与编辑工作。张乐平在东南地区一带坚持漫画宣传工作直到抗战胜利。 1945年,张乐平从广东重返上海,开始新的漫画创作生涯。1946年,《三毛从军记》在上海《申报》发表,引起轰动。第二年,另一部传世之作《三毛流浪记》在《大公报》连载,激起社会强烈反响。这一时期,张乐平的漫画作品大胆地反映了深刻的社会矛盾。1949年 4月,在宋庆龄的支持下,张乐平举办了三毛原作画展,并义卖三毛原作及各种水彩、素描、写生画,筹款创办“三毛乐园”,收容流浪儿童。

张乐平创造的经典形象“三毛”1950年,张乐平担任上海美术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以后长期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并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常务理事、顾问,中国文联委员,全国政协委员等。五、六十年代,张乐平创作了大量的时事漫画,名重上海滩。在此期间,张乐平除创作单幅漫画外,系列漫画计有:《二娃子》、《萌萌与菲菲》、《百喻经新释》、《胡大生活漫记》、《父子春秋》、《我们的故事》、《好孩子》、《宝宝唱奇迹》、《小咪画传》、《小萝卜头》等。三毛系列漫画计有:《三毛翻身记》、《三毛日记》、《三毛今昔》、《三毛新事》、《三毛迎解放》等。

张乐平在《小朋友》、《儿童时代》等刊物上长期为儿童作画,并经常深入 学校及少年宫等儿童活动场所辅导小朋友,曾几次荣获“全国先进儿童工作者”称号。

张乐平的艺术生涯是多姿多彩的。除了画漫画,他的年画、插图、速写、素描、水彩画、剪纸、国画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例如,他的年画曾在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会上获得一等奖”。1977年6月1日,三毛阔别十年后,以系列漫画《三毛学雷锋》形象复出。以后,张乐平又创作了《三毛爱科学》、《三毛与体育》、《三毛旅游记》、《三毛学法》等系列连环漫画。1983年,文化部在北京举办《三毛流浪记》原稿捐赠授奖仪式,原稿由中国美术馆收藏。同年,这位令人尊敬的“三毛之父”再次荣获“全国先进少年儿童工作者”称号。1985年,荣获首届中国福利会“樟树奖”。1983年起,张乐平患严重帕金森氏症病,创作遇到极大困难,但仍在“救灾义卖”等活动中,用颤抖的手坚持作画。平时仍关心着我国的漫画事业和青少年教育事业。1985年,《漫画世界》刊物在上海创刊,张乐平任主编。1986年,创作最后一套连环漫画《人到老年》。1989年,以“三毛”为笔名的台湾著名女作家陈平千里来沪寻父,被传为文坛佳话。张乐平晚年为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倾注了巨大的热情。1991年以《我的“女儿”三毛》一文,荣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峡两岸情”征文特等奖。1991年4月4日,在《解放日报》上发表最后一幅漫画作品:“猫哺鼠”。1991年冬,张乐平决定将《三毛从军记》原稿捐献给上海美术馆。1992年1月23日,在上海华东医院因吸入性肺炎病情恶化。1992年9月27日下午6时,在上海华东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2岁。

1992年9月28日 “三毛之父”张乐平逝世

张乐平生活照1992年9月28日晚六时整,白色床单轻轻盖住了他的脸,悲哀笼罩整个病室。漫画家、“三毛之父”张乐平在上海走完了人生82个年头。《三毛从军记》、《三毛流浪记》、《三毛迎解放》、《三毛学雷锋》、《三毛爱科学》等等,他创作的三毛形象,走进千家万户,深受中国几代读者的喜爱。

张乐平,青年时曾当学徒,并学习月份牌年画,后靠画广告为生。亦创作漫画。1937年参加抗日漫画宣传队直至抗战胜利。1946年在上海参与发起上海美术作家协会和上海漫画家协会。1949年后,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解放日报社、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任专业画家。80年代后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漫画世界》主编。其漫画以政治讽刺见长。1935年起创作了长篇连环漫画《三毛》,以三毛这一典型形象深刻表现了旧中国流浪儿童的苦难生活,揭露了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在读者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以后又被改编成电影故事片、木偶片。1949年后还画了三毛在新时代的经历系列画集,共出版10多部三毛形象的漫画集。

另一个张乐平

张乐平作为漫画大师,他解放前创作的《三毛流浪记》,解放后创作的以三毛为形象的系列漫画,在国内家喻户晓,在国外也声名远播,因此使他赢得了“三毛之父”的称号。三毛是他艺术作品的代表,也是他艺术成就的巅峰。但是张乐平的艺术成就不仅仅在于三毛。作为一个漫画大师,他创作的题材十分广泛,有儿童漫画、社会漫画、国际漫画。

我同张老伯是长期的同事。从1958年至1992年,一直与他结成诗画之友。虽然我同他至少每两个星期必有一次聚首对饮,但我还得惭愧地承认,我对他的了解也很不够。这次看了《都市风情》的画稿,我真呆煞了。张伯伯这么多的漫画,我还是从未见过呢。

《都市风情》是张乐平30年代的作品,也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的写照。张乐平出身于浙江海盐的一个贫寒的小学教师家庭,小学还没有毕业就到南汇县一家木行当学徒,少年时代受尽欺凌,受尽煎熬。张乐平曾经说过,画三毛就是画自己,画画就是倒苦水。因为他本身是个贫民,又生活在平民之中,他的作品就具有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烈的平民意识,他本人也赢得了“平民画家”的赞誉。画家张安朴对我说,张乐平漫画的核心是人道主义。所谓人道主义,我以为就是对平民的爱,和为了维护这种爱心而激发出来的对邪恶势力的痛恨。

张乐平的漫画之所以广受欢迎,除了深刻揭示社会的本质,跃动着一颗平民之心外,还因为他的漫画十分幽默有趣,看着看着你会笑出声来。他是一个幽默大师,即使在“文化大革命”那个血腥的年代,他遭受非人迫害的时候,也没有忘记幽他一默。有一次,造反派把他拉去和丰子恺同斗。因为不认识谁是丰子恺谁是张乐平,以致“丰冠张戴”,把丰子恺的名字牌挂到张乐平的头颈上,把张乐平作为丰子恺斗了半天,他也将错就错。事后有人问他为什么甘心受斗不作说明,他说:“丰子恺年纪比我大,我代他受过,也好使他少吃点苦头。”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