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第五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介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15:17 | 来源: 少儿台

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主办,团中央权益部、司法部法制宣传司、“我们的文明”活动组委会承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关于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党中央、国务院批转的“五五”普法规划的精神,积极推进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强化法制观念,提高法律常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第五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于2008年9月9日—12月6日举行。

“弘扬法治精神,服务科学发展,维护青少年权益”,是今年全国青少年法制宣传周的宣传主题,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本届普法大赛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各类活动:

一、普法活动邀请特邀顾问

第五届大赛邀请“法官妈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少年庭法官尚秀云、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桂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检察院检察官刘雅清、北京荣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董刚等法律专家学者为活动的特邀顾问,对进一步充实普法活动内容,扩大活动影响力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开展系列网上访谈活动

邀请尚秀云、刘桂明、董刚、刘雅清和张传慧等专家、学者,在人民网、腾迅网举办了“家庭教育缺陷与青少年犯罪”、“如何应对儿童食品安全”、“‘拾金不昧’可否收费”和“从学生暴力到如何预防青少年的违法犯罪”等系列网上访谈活动,以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如何应用法律,保护合法权益,受到广大网友的热烈欢迎,访谈网页总访问量超过300多万人次。

三、“离犯法有多远”网络调查活动

11月中旬与腾讯网合作开展主题为“离犯法有多远”网络调查活动,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测试内容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常见案例,参与者通过答题的形式测试自己对日常法律常识的了解程度,通过所得分数进行分析并得到有效提醒。在一周的调查时间内,网页访问量四百多万人次,有近三万网友参与调查。

四、“青少年法律意识”问卷调查活动

11月8日到11月15日第五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组委会在人民网做了一期有关“青少年法律意识”的问卷调查,本次调查采用网上问答形式,共计5道题目,都是非固定答案的题目,主要是用来调查青少年的法律观念和意识。

五、开展“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竞赛”专题赛

与中国少年儿童杂志社合作进行的第五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竞赛”专题赛于10月份开赛,在杂志上刊登普法知识竞赛试题,让少年儿童们以书面答题的形式参与、普及普法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关注,收到有效试卷上万份。

六、开展“传好书、学法律”普法知识竞赛

为了让更多的少年儿童,特别是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第五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大赛联合“城乡少年好书传递万里行”活动办公室,开展了以“传好书、学法律”为主题的线下普法知识竞赛,直接将法律知识问卷发放至农村青少年学生手中。本次竞赛共印制5万份,广西、安徽、黑龙江、江苏、河北、山西、辽宁、吉林省在内共计12个省市的部分中小学生参与竞赛。

七、普法志愿行动

在山东工商学院、广东商学院、江西城市职业学院、黑龙江齐齐哈尔大学等学校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队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在校园、社区等场所定时开展志愿普法活动;开展第五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普法宣传签名活动;第三届校园说法大赛、“安全知识,法制宣传”主题班会和普法系列法律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广大青少年学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

八、普法知识大赛进社区

12月3日上午,第五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走进北京市石景山八角社区,被广大青少年称为“法官妈妈”的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尚秀云法官,为家长和青少年们作了一场生动感人的讲座,“小孩的眼睛就是照相机,他看父母亲怎么做,他就会怎么做,父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深入骨髓的”,引起大家热烈讨论。这次活动也标志着由共青团中央、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主办的“保护未成年人在行动——2008年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周”正式启动。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