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第四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介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15:16 | 来源: 少儿台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团中央等《关于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行动——2007 年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要内容,共青团中央、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主办,团中央权益部、司法部法制宣传司、“我们的文明”活动组委会承办,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等协办的第四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于2007年8月21日至12月9日举行。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除了积极做好网上知识竞赛外,同时还举办多种形式的各类活动:

一、普法志愿行动

在山东工商学院、广东商学院、江西城市职业学院等学校率先开展全国青少年网络普法知识大赛之青少年普法宣传队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在校园、社区等场所定时开展志愿普法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朋友提供了一个开展志愿普法宣传活动的平台。

二、“未成年人保护法”网上访谈活动

邀请李玫瑾、刘桂明、林维、鞠青等《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工作专家组成员,在人民网、新浪网举行了系列网上访谈活动,向广大青少年网民详细介绍了这部法律的产生背景和形成经过,以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如何应用法律,保护合法权益,访谈网页总访问量超过1300多万人次。

三、“离犯法有多远”网络调查活动

11月中旬与腾讯网、人民网合作开展主题为“离犯法有多远”网络调查活动,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测试内容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常见案例,参与者通过答题的形式测试自己对日常法律常识的了解程度,通过所得分数进行分析并得到有效提醒。在一周的调查时间内,网页访问量四百多万人次,有近三万网友参与调查。

四、“未成年人保护行动”主题活动

在北京、上海、广州、四川、西安等地各高校同时开展,组织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西安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青年学生在校园内及附近街道社区居民展开《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

五、“未成年人保护行动进社区”主题活动

12月3日,在北京中关村双榆树公园成功举行了“未成年人保护行动走进社区活动”,数百名社区居民及普法志愿者参与了现场活动。活动现场的数十名普法志愿者通过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和张贴宣传海报向前来参观的社区居民和游人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一批律师志愿者现场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青少年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了普法短剧“包公审案”等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大赛期间系列活动受到广大青少年朋友的热烈欢迎。110多所大、中、小学校积极参与,近千名志愿者在校园和社区提供了普法志愿服务,近百万青少年通过互联网、手机和纸质试卷等参加了各项活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北京电视台等近百家中央和地方重点媒体对大赛各项活动给予广泛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第四届网上普法知识大赛系列活动实现了网上网下互动、学校社区互动、专家网民互动的良好局面,发展了一批志愿队伍,积累了新的经验,为大赛的持续举办打下了有利的基础。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