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介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15:14 | 来源: 少儿台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践行“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深入推进“五五”普法规划的落实,由共青团中央、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主办,团中央社区与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和“我们的文明”主题系列活动组委会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自2006年9月20日启动,于12月8日圆满结束。

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广大青少年朋友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北京十一中学、上海淞江一中、山东工商大学等90多所大、中、小学校的近10万人次青少年通过大赛网站参与了竞答。为进一步达到创建永久开放性的网上普法平台,本次大赛广泛联合中国普法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国际、国际在线、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中青在线、千龙网、北青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TOM网、北方网、东北网、红网、雏鹰网等多家网站,《中国青年》、《中国少年儿童》、《中国网友报》、《知心姐姐》、《大学生》等在青少年中有广泛影响的杂志和全国律师协会等专业机构等共同联办,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宣传推广力度,增强了活动的专业性。

(1)寻找普法志愿者:

共有近1500名志愿者网上签名,郑重宣誓“自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普法志愿者,践行志愿精神、关爱青少年成长、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志愿者来自社会各行各业,60%为在校大中小学生;

(2)系列网上访谈:

在人民网和腾讯网分别进行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健全未成年人法律保障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青少年与暴力犯罪”等3期专家访谈,邀请团中央权益部、人民公安大学、全国律协等青少年研究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专家在线参与访谈,以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案例促进青少年网友的法律意识及自护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3)“我来说法”网上辩论会:

开展了“校园文明的建设,应该通过制度还是习俗来制约”、“未成年人能不能当家作主”、“学生上体育课发生意外伤害谁担责”、“网民对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行要不要承担现实的法律责任”、“超市存包丢失,超市是否应当承担责任”、“父母是否应当负担已成年但无收入之子女的抚育费”和“医治青少年网瘾,治网吧还是治孩子”等7期主题讨论;

(4)《超级班会》普法电视节目:

与中央教育电视台《超级班会》栏目合作将大赛首次搬上了电视银屏,通过中学生评说身边案例,青少年法律专家现场点评,帮助青少年找到解决和处理问题的答案。

(5)“2006进城务工青年法制宣传服务周特别活动--青少年普法创新论坛”。

论坛于12月8日普法周期间在北京丰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来自学校、地方团组织、律师协会等各方代表和进城务工青年代表等200余人围绕“青少年普法创新”和“服务进城务工青年法制宣传”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为推动青少年普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