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教具多过玩具 专家:设计幼儿园应遵从儿童心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5:19 | 来源: 少儿台

晚报讯 户外环境缺乏野趣、教具远远多过玩具,近日在沪召开的“首届亿童幼儿园教育装备发展论坛”上,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华教授一份关于《反思幼儿园活动区的材料投放》的报告引起听众深思。

“欧洲幼儿园对户外环境的营造越来越接近乡村,小木屋、帐篷、沙石、小溪,这些充满野趣的类原始环境,对幼儿来说充满挑战性,能刺激他们多种能力的发展。”前不久从欧洲访问回国的华教授表示。上海宝山红星幼儿园曾经圈出一块草地养小山羊,孩子们常常兴奋地围观它,连数一颗一颗的羊粪都充满了乐趣,华教授表示,数学、生物、颜色、语言这些都可以在观察小山羊中学到,可惜这样的尝试太少。

此外,功利性强也造成了眼下不少幼儿园教室里教具多于玩具,教育性大于可玩性的现象。部分老师花费大量精力、财力制作的过于精美的玩教具,其实用很简单的手法就可以表现出来。其实,最好的玩具是简单却可以玩出多种花样的材料,这就是为什么几乎所有的孩子热爱玩水、沙和泥巴的原因。

“这些问题还是反映出我们部分幼儿从业者不够专业,还不能完全从儿童的心理和发展来设计环境。”华教授说,“幼儿最好的学习环境其实就是在快乐的游戏中。”据悉,从今年开始,教育部将在三年内对全国的骨干幼儿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并在五年内,对所有幼儿教师进行培训,以提高其专业能力。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