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网络与健康:做健康的电脑达人 “大家e起来——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第七场讲座在北京市海淀寄读学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13:56 | 来源: 少儿台

为了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引导青少年形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培养青少年健康向上的意志品质,在自由的网络世界里健康成长,2010年6月30日,由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网络电视台、新浪网联合主办,中国文明网、神州媒介素养网、分众传媒等协办的“大家e起来——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活动第七场讲座“网络与健康:做健康的电脑达人”在北京市海淀寄读学校拉开帷幕。本场讲座由“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教授公方彬担任主讲,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10米移动靶冠军杨凌、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冠军邢慧娜担任嘉宾,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长啸担任现场主持人。

“网络运用要适度,科学合理才健康”,主讲人公方彬教授用真实的案例和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既要成为运用网络的高手和达人,同时也要做一个通达的人,就是能够处理好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关系,“能够进得去,出的来”。他勉励同学们,在精彩的网络世界里做一名健康的达人,需要自觉地修养一个积极的心态和宁静的心灵,修养一个爱心和责任感,修养自律和克己,修养一个务实和扎实的品格,修养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行为文明,来抵触网络中的种种不良诱惑,才能更加坚定地朝着有意义的人生目标迈进。他希望广大青少年要增强抵触不良信息的免疫力,提高网络社会中的洞察力,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行为规范,科学合理地分配上网时间。

在互动环节中,孩子们积极踊跃的提问,把现场的气氛烘托的更加热烈,主讲、嘉宾的精彩解答,使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当孩子们问道,“有时我总是发呆想一些网络游戏中的情节,我是不是已经有网瘾了?”“当我每次玩电脑时,每次都被电脑所控制,怎样才能摆脱这种控制?”邢慧娜告诉同学们,2004年雅典奥运会,5000米是自己拿金牌希望最大的项目,却只取得了第九名,这个结果对自己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但并没有因失败而气馁,心中一直想着两首歌——《我要飞得更高》和《实现梦想》,激励自己最终实现了梦想,站在了奥运冠军领奖台上,是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让自己战胜了困难。同学们被网络所控制,说明意志还不够坚定,要不断锤练自己的意志品质,才能战胜网络中的种种不良诱惑。奥运冠军杨凌也曾经被游戏深深吸引,但是他是如何抵住诱惑的呢?“我原来非常喜欢玩CS,CS一度成为训练之余的主要娱乐方式,当发现玩游戏对竞技状态的发挥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时,我在想我要参加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这个游戏能为我带来什么?正是更有意义的人生目标,让我远离了网络游戏。”主持人长啸、主讲人公方彬和嘉宾杨凌、邢慧娜共同寄语在场的孩子们,要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提高功课、强健体魄上,不仅要做一个健康的电脑达人,同时也要做一个健康、优秀的少年,立志在将来各自的岗位上成为一名优秀人才。

北京市海淀区寄读学校校长肖建国说,成功人士和体育明星的成功,在于他们具有一种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强大精神力量,这对广大青少年是一种启示和鼓舞,青少年要战胜网络中的种种不良诱惑,既要提高综合素质,更要有坚强的意志品质。

责编:陈喆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