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第三讲——网络与交友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9:39 | 来源:

主持人:各位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整个活动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校长致辞,二是专家讲授,三是互动环节。希望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积极举手提问,我们的讲座马上开始。首先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市领导给我们一次听讲座的好机会,谢谢市领导。

下面的时间留给著名的节目主持人郎永淳。

郎永淳: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让我们走进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我是大讲堂的主持人,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节目的主播郎永淳。可能是大家电视上的朋友,也可能是大家网络上的朋友,谢谢大家热情的掌声,可能大家非常同意我这个说法。我想我既是电视上大家的朋友,也是网络上大家的朋友,也正切合我们今天的题目,来自网络的朋友。

说到“朋友”这两个字,我想解释一下“朋”这个字,在解释之前,我先解释另外两个字,一个是“道”,一个是“佛”,我们知道这个道路的“道”是一个首一个走之,道就是你想好了该怎么走就是一个道,就是一个方法。什么是“佛”,一个单立人,一个弗,别人不想做了,你也不想做了,你只要做了别人和你都想做的事你就是成了佛。顺着我们的道理我们来看这个“朋”字,朋友的朋是两个“月”字,朋友是怎么样形成的?你要通过一个月又一个月的交往你们才可能成为朋友,同时大家都是初一初二的同学,都学过古文,月又通肉,在古代说朋友是你要吃肉,喝酒才能够形成朋友,最近比较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新三国大家可能都看了,三国当中有桃源三结义,他们成为了朋友,他们是怎么成为朋友的?他们是青梅煮酒论英雄,男性和男性之间的交往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形成朋友的。异性之间的交往是怎么样的?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当然在古代的时候还有的诗人写过这样的诗句,叫做“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当然现在的时代和一千年前完全不一样了,现在是网络化的时代,古人的诗句在这个时代已经完全变成了现实,因为网络把所有的人连接在了一起,使天涯若比邻从一个愿望变成了现实,在变成现实的现状之下,在网络当中,在虚拟的社会当中,我们怎么样去和别人打交道?怎么样进行社会的交往?怎么样交友?这将是我们今天主要探讨的话题。

在进行话题之前,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首先掌声欢迎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党组书记、秘书长操学诚,《民主与法制》杂志社副主编刘桂明,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秘书长路琦,共青团北京市委权益部长吴玉华(?);北京市丰台区团教工委书记陈良(?)北京市丰台区实验学校校长石磊。神州媒介素养网首席执行官李安。

下面首先请北京市丰台区实验学校校长石磊女士致辞,大家欢迎!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