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网络原创动画《打,打个大西瓜》柏林获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1:35 | 来源: 少儿台

《打,打个大西瓜》柏林影展海报

近来,网络剧逐渐成为街头巷尾人们谈论的热点话题,包括土豆网的《欢迎爱光临》、优酷出品的《老男孩》等在内的多部网络剧都受到了广大网民的热捧,也受到了诸多媒体的关注。与此同时,另一种重要网络短片类型的网络原创动画也在以迅猛的势头不断涌现出佳作。由土豆网选送的五部动画原创短片日前在第26届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大放异彩,受到广泛好评。其中在2010土豆映像节脱颖而出的《打,打个大西瓜》更是赢得国际竞赛单元“评委会特别奖”,组委会甚至表示要把该片导演杨宇推荐给美国的皮克斯工作室。网络原创动画正在逐渐走向成熟,引起主流媒介的关注。

已经成功举办过26届的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是一项在国际上享有声誉的短片评选赛事,许多新锐导演都期望通过这一平台起步,从而迈向国际舞台。本届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放映了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500部影片,110个国家的6000名来宾参加了影展。鉴于目前在中国动画短片的热潮,组委会还在今年还特设了“中国动画”单元展区。其中,由土豆网选送的作品在这个展区的11部短片中独占5席,包括2010年“土豆映像节”三部提名影片《打,打个大西瓜》、《包强大战寿司人》、《功夫兔3:菜包狗的反击》,以及2010年“土豆映像节秋季动画影展”优秀参展作品《泡影》,还有2008土豆“莫干山电影节”上的提名影片《蚂蚁》都在本届电影节上亮相。《打,打个大西瓜》更是赢得国际竞赛单元评委会特别奖,该片也是中国参赛短片唯一的得奖作品。

与所有想象中的战争场景不同,《打,打个大西瓜》的战争在扑克牌的枪林弹雨中进行。这部动画以两个士兵为主角,讲述了一个由战争而和平的故事。两位大佬在地球前进行利益划分,最终爆发战争,化身为敌对的两名飞行员在空中展开激战。九死一生的对战中,两人耗尽力量攻击对方,却在飞机坠毁后一同流落荒岛。这部动画的作者杨宇说,这段动画以反战为题材,蜘蛛网代表人世间的尘网;两个霸主变身为扑克牌中的“大王”,飞机、坦克、炮火从扑克牌中飞出来,这是在表达“人们往往只是牌桌上的工具”。

实际上,类似于土豆网这一类的新媒体作为主流放映平台的补充,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作为高资本高投入的传统电影,其复杂而庞大的制作发行方式,让很多有才华的导演们望而却步。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出现,把这道门槛降到了最低。如今网络短片弥补了传统电影在时间、空间和互动方面的不足,受众可以自主选择放映终端和环境,还可以通过网络互动平台对影片进行讨论和分享,再反过来影响影片的创造,逐步走向大银幕等主流媒介。2010土豆映像节最佳动画短片《李献计历险记》日前已经开始被翻拍成真人版,由房祖名担任男主角。而火爆网络的《老男孩》作者“筷子兄弟”也早就在2009土豆映像节奖项角逐中崭露头角,被中影集团收入制片计划。互象动画导演皮三也是通过土豆映像节这个平台,拿到第一笔投资,与央视合作,制作104集动画系列片。入围映像节最佳动画短片的《包强系列》也于2010年9月获投资,开拍新的系列。可以说,以网络原创动画为重要代表的原创视频内容正在悄然崛起,正在对主流媒介形成猛烈冲击,草根力量即将或者已经登陆中央舞台。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