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我国影视动画产业发展的十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6:11 | 来源: 少儿台

第五届中国北京文博会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2010年11月12日上午9:00在北京石景山区万达铂尔曼大酒店中华宴会厅举行。本届论坛由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主办。

优秀动画片《小牛向前冲》

本届论坛将以“创意、品牌、营销”为主题,邀请政府主管部门官员、国内外顶级专家与国内动漫游戏企业领军人物,就中国动漫游戏企业发展面临的市场机遇与挑战、创意与动漫游戏企业创新发展、创意在动漫游戏产品中的作用、原创人才培养、动漫游戏企业的品牌打造与产品营销推广、如何增强动漫游戏企业核心竞争力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集思广益,了解动漫游戏国际前沿发展情况,为国内动漫游戏产业把脉,展望动漫游戏市场及动漫游戏产业的整体趋势,助推首都动漫游戏产业发展。

主题演讲嘉宾: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我国影视动画产业发展的十大变化。

第一、国产动画的生产数量持续增长。从1993年到2003年期间,中国动画总产量平均产量不到2400分钟,2004年国家推出有关政策以后,2004年的国产动画产量达到1800分钟,2005年国产动画的产量达到42500分钟,2006年国产动画的产量达到82300分钟,2007年国产动画的产量达到131042分钟,2008年国产动画的产量达到131000多分钟,到2009年国产动画的产量突破17万分钟,达到171816分钟,短短的六年时间,国产动画的产量增长40倍。今年一至十月,我国动画产量已经达到11万分钟,比去年同期增长两万分钟,进一步丰富了我国各级频道的节目源,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青少年的收视需求,也为动画企业树立动画品牌,完成了资金、人才、知识、技术的积累,也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改变了由国外的动画占据我国动画的局面,也根本改变了境外的衍生产品占据我国衍生产品市场的局面。

第二、国产动画的艺术质量不断提高。国产动画创作水平、艺术质量也随着动画产量的增长而不断提高,一些优秀的国产动画片受到观众的欢迎。2009年广电总局向各级电视台推荐52部优秀动画片,《美猴王》、《小牛向前冲》,《郑和下西洋》等中国特色、中国题材的优秀作品相继出现,构思精巧,制作精良的原创动画片走入观众的视野,受到大家的欢迎。2009年第11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首次有动画片奖项,这是对动画片发展的鼓励。2001年以来,广电总局又向电视播出机构推荐播出51部优秀国产片,其中包括《孔子》等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还包括《喜羊羊与灰太狼》等优秀作品。

第三、动画电影取得新的突破。2009年申报备案的国产动画电影116部,批准备案的86部,全年获得供应许可的国产动画电影27部,较2008年增长68%,《快乐背包》、《淘气包马小跳》获得第13届中国华表奖。动画电影的成功,不仅为制片方带来优厚的收益,也增强了动画企业的信心。

第四、国产动画播出数量逐年上升,收视份额不断增长。全国33家少儿频道和五家动画频道,已经成为推动动画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央电视台每天播出动画片约12个小时,五家动画频道平均每天播出动画片都超过12个小时,全国共有300多家电视台具有固定时间播出动画片,现在还有一大批省级电视台开始播放国产动画片。比如浙江电视台2009年以来,率先在假日剧场播出动画片,受到观众的普遍好评,浙江卫视成功播出动画片,引起各省级卫视频道的关注。动画频道、少儿频道收视份额逐步上升,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平均收视份额稳居中央电视台第五位,有时竟达到中央电视台所有频道的前两位,上海旋动卡通频道收视份额也在不断提高。

第五、我国动画播映实力不断加强。动画频道积累了运营经验,并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回报。一批少儿频道也实现扭亏为盈,上海哈哈少儿频道2009年收入达到8154亿元,江苏少儿频道达到6000多万元,浙江少儿频道达到4000多万元,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2010年广告招标达到7.18亿元。

第六、国产动画产业基地的政策不断完善。基地动画生产呈现出蓬勃的活力,广电总局批准成立的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积极落实推动我国动画产业的战略,取得显著成绩。2009年度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自主完成动画片200多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7%,比2008年增长30%。

第七、国产动画产业运营能力增强,产业效益凸现。<美猴王>、<三国演义》、《郑和下西洋》等国产动画片在电视台播放以后,受到了良好的效果。图书、音像、玩具、文具、服饰等衍生产品市场出现了大量的国产动画品牌,彻底改变了五年前境外动画片占据我国动画片播映市场和衍生产品市场的局面。广东奥菲动漫有限公司初步建立了内容设计、产品创作、形象授权、媒体传播、市场营销的产业链,通过动漫加玩具这样一种独特的营销模式,实现了快速的稳步增长。2009年9月,被称为动漫第一股的奥菲动漫在深圳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第八、国产动画受到海外机构的青睐。海外机构越来越重视和熟悉中国动画市场,2009年又有一批优秀的动画片走向国际,累计出口创汇2000多亿美元,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投资建立动漫主题公园欢乐世界,项目总投资达到2.5亿美元,2009年我国动画片出口79部,1490小时,总金额达到3056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150%,首次超过了其他类型的影视节目。在影视节目中所占的比重最大。

第九、影视动漫交易日趋繁多。每个动画频道平均年购买动画片超过四万分钟,每个少儿频道购买国产动画片超过三万分钟,比如第六届中国动漫节为期六天的展会中,组织了论坛、活动、游戏等内容,360多家海内外企业参加,据统计一共有116万人参加了活动,签约项目200个,涉及金额83亿人民币,现场交易23亿人民币,总金额达到100多亿人民币,全国80%以上的少儿频道,各大城市的主要院线以及12家境外采购商采购,供给132754分钟,相当于2009年全国动画片产量的77.3%。而达成采购意向的动画片中,境外采购的数量达到40.7%,项目合作洽谈会共收集项目243个,累计签约金额70亿,比去年增长91%。

第十、政府服务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动漫扶持力度不断增强。目前地区党委和政府大力支持动画产业的发展,纷纷把动漫产业作为本地经济新的增长点,许多地区对国产动画创作出台扶持政策。我国动漫产业的区域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广电行政部门和制作机构不断提升动漫产业的播出水平,研究水平和管理水平。比如最近北京市出台了关于支持影视动漫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每年用一亿元扶持动漫产业的发展。杭州滨江一个区的扶持资金增加到9000万元,天津市、黑龙江加强了动漫产业的领导,动漫产业成效显著。最近广电总局又将根据财政部的支持,来扶持我们的优秀动画节目和优秀动画人才。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