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演绎中国自己的动画文化(组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5:03 | 来源: 少儿台

《兔侠传奇》剧照

《老人与小猪》剧照


    12月4日,在被誉为“中国动画短片奥斯卡”的第十届动画学院奖颁奖典礼上,80岁高龄的“黑猫警长”之父戴铁郎在全场掌声和欢呼声中领取了动画艺术成就奖。“这10年走过来很不容易,我已经尽了自己的责任,未来更精彩的动画节目等着你们来完成!”他对台下来自海内外近百所高校的动画“战友”们说。从《黑猫警长》到明年暑期即将上映的国产3D动画大片《兔侠传奇》,中国动画人在用自己的独立精神与创造性推动中国动画的复兴。

  动画作品国产动画迎来大片时代

  2008年,一部以中国为背景,景观、布景、服装以至道具都充满中国元素的好莱坞动画大片《功夫熊猫》在中国掀起了票房狂潮,而明年暑期,历时3年制作的国产动画大片《兔侠传奇》又将引起怎样的反响?该片由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和天津北方电影集团联合制作,投资1.2亿元人民币,是迄今为止国内投资额最高的动画,精彩片花在动画学院奖系列活动期间首次公布。

  大名鼎鼎的“兔儿爷”在银幕上穿着兜肚打起太极。《兔侠传奇》将3D立体电影技术与新颖创意、巧妙构思相结合,具有原汁原味的中华文化元素。“兔侠”形象取自从明代至今京津地区中秋时节常见的儿童玩偶“兔儿爷”,造型滑稽喜兴,有着新鲜的动画形象感。

  从1993年到2003年的10年,中国动画年平均产量不到2400分钟。2004年国家推出有关政策以后,2009年就达到171816分钟,增长了数十倍。今年1月至10月,我国动画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两万分钟,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青少年的收视需求,完成了资金、人才、知识、技术的积累,同时也改变了国外动画挤占我国动画频道、境外衍生产品占据我国衍生产品市场的局面。

  动画发展产业化经营迫在眉睫

  “好莱坞拿一块钱来做动画创作,会拿一块钱来做宣传推广;而我们拿一块钱创作,却只拿一毛钱来推广。”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在评价目前的产业化难题时,对于目前重创作、轻推广的现象这样评价。

  “在美国、欧洲、日本,不管是小孩还是大人都爱看动画电影,这就是好莱坞所谓的‘四角娱乐’,这样的片子能吸引全家老少一起观看,这是得到世界广泛认可的观念。”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客座教授、曾任职于美国迪士尼和加州艺术学院的凯文说。

  但目前在我国,动画仍定位在低龄儿童。内地专业动画卫星频道的受众定位仍然是4岁-14岁的儿童、少年。从《中华传统美德》、《蓝猫》系列的说教到《天上掉下个猪八戒》、《天眼》的消遣,从10年前的《熊猫家族》到10年后的《虹猫蓝兔》,中国动画始终无法跳出“动物拟人化”的主角偏向,内容肤浅,幼稚。

  孙立军还急切呼吁中国动画建立自己的品牌。他认为,品牌对动漫产业的意义之大超过其他任何产业,美、日、韩打造动漫产业的过程就是打造产业品牌的过程。迪士尼、皮克斯、梦工厂、吉卜力,每一个品牌都具有跨越国界的高度和各自鲜明的文化特征。

  动画教育为有源头活水来

  由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几个在校学生所做的《老人与小猪》,讲述一个留着大胡子的慈祥老人和一头粉红色的宠物小猪之间简单而充满温情的故事,今年连夺最佳短片、最佳视觉和最佳原创音乐3项大奖。作为产业的源泉,动画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本次活动期间备受关注的问题。

  成都大学四川动漫研究中心的张建翔老师认为,要培养出能促进行业发展的人才,必须重新思考动画教育,选择教学内容、教育方式。当前以加工制造业的思维方式发展动画产业,并以此为目标实施动画教育,这种简单重复的体力劳动,依赖电脑技术,忽略了动画的文化艺术属性,没有生命力,最终无法吸引观众。

  到2010年,全国已经有500多所院校开办了动画专业,大多分布在华北、华中、中南地区,主要依托动画教育基地和美术院校,课程主要包括艺术理论、美术设计、动画制作、影视等课程。活动期间举行的动画教育规范研讨会透露,高等院校动画专业本科指导专业规范已经在制定中。

  一项极富创意性的全球百所高校动画接龙活动也在本次活动期间启动,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已为这次主题为“方与圆”的接力活动制作了开头:一只小鸟在方形的框子里扑腾了几下,引出了一个打篮球的小男孩。来自美国、韩国以及国内近百所高校动画专业的师生将发挥自己的创意,将这次接龙传递下去,最终结果还将申请吉尼斯纪录。中国动画人首次向世界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