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首部国产体育动画大片球道上海首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7:18 | 来源: 少儿台

   国内第一部体育动画大片《球道》于10月29日举办隆重而又特别的首映式,回应了所有期盼已久的热情观众。《球道》是上海派来蒙动画耗时多年、呕心沥血而成的动画巨制。它不仅仅代表着目前国内动画影片的最高水准,更重要的是,这是一部完全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青春励志原创大片。

  高尔夫——从贵族到平民的“绿色运动”

  高尔夫在大家的印象中向来是一种贵族化的运动项目,它似乎不是那些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场地要求不高,可以迅速普及的乒乓球或篮球的同类。普通人联想起高尔夫球场,脑海就会闪过一片郁郁葱葱的绿地中那些优雅挥杆的人们。这样的情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然而,有多少人知道,世界冠军老虎伍兹、传奇球手弗兰西斯、大满贯得主梁容银全都是出身贫寒的小人物呢?他们根本就没有良好的训练环境,唯有努力达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程度,正如《球道》的男主角梧明子。他没有正式的教练,没有练习的球场,却凭着一支木杆在垃圾场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掌握了高尔夫的顶级技术,上演一幕梦想成真的精彩故事。

  《球道》之所以被称为青春励志故事,是因为这个片子的初衷就在于鼓舞人们执着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只要不断地努力下去,就能看到美好的未来。从平民到英雄也许并不容易,但只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不断付出,终会有收获的一天。

  很巧的是,10月底上映的《球道》也算是赶上了与时俱进的潮流,因为在2009年10月9日的国际奥委会第121次全会上,高尔夫经过投票决定,成为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和202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中国是一个有奥运情结的国家,一旦奥运会接纳了高尔夫项目,国内就会有更多的人去认识高尔夫,了解高尔夫,并且拿起高尔夫球杆来,把高尔夫这项源自于平民的运动,还原给全体平民。在如今的这个最佳时机,不管是高尔夫入奥的决定也好,还是《球道》这部电影的成功也好,都将成为高尔夫产业在中国发展的新的驱动器。

  动画形象——从外貌到内涵的深入人心

  《球道》花费钜资,集结了国内顶尖的动画能手,从导演、编剧到人设、背景、动画师等,全部都是年轻而有想法的工作人员,让他们的创意去碰撞出最为前卫时尚的火花来。整个影片采用三维建模,配合先进的动画技术和手绘背景,光影对比强烈,具有丰富的艺术价值和视觉美感。

  一个动画片,可以让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往往是里面的角色。角色形象不仅仅要有内涵,外貌上也要给观众带来感官的愉悦享受。片中主角梧明子的外形是以金城武为原型,身着白色运动衣,丰神俊朗,举手投足之间流露一种英武之气。女主角飞雪则是温柔性感的公主形象,拥有美丽的容貌和雄厚的家世背景,最初是根据希尔顿的形象设计的,但是加入了更多中国淑女的性格成分。可以说,《球道》对男女主角的刻画是花了心思的,力求融合中外审美观的差异,以及时下年轻人追捧的偶像形象,打造出无可挑剔的荧幕最佳情侣。

  当然,好的影视作品在着力塑造主角的同时,也会塑造一系列活灵活现的角色群像,他们出场不多,却能让剧情更加丰富有趣,情感更为深沉感人。善良的母亲,醉酒的舅舅,出色的对手,憨憨的好友,妩媚的球迷,这些陪伴在男女主角身边的配角们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情感体系,让梧明子的高尔夫成才之路更富有现实感和戏剧性。

  影片中最有童趣的形象是“老虎贝贝”,它是妈妈送给梧明子的礼物——球杆套。这个神秘的礼物在一个神奇的时刻苏醒了!它那活泼好动的身影在片子里随处可见,宛如一个调皮的小精灵。这个充满幻想和活力的宠物小老师给主角的生活带来了欢笑,尤其是最后它与小松鼠的一段对手戏让人忍俊不禁,令完美的结局更添一抹生趣盎然。

  日前,这个被预言为“中国哆啦A梦”的小老虎已经成为许多孩子的新宠,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上人见人爱的它势必会掀起一波新的可爱玩偶浪潮。

  声画结合——从温柔到前卫的大胆尝试

  听过《球道》主题曲的人会说感觉很温柔,因为献唱歌手那治愈系的嗓音给了我们细细欣赏画面的最高享受。看过《球道》MV的人又会说感觉很前卫,因为那极富动感的电音曲风搭  配着青春时尚的情感节奏再适合不过。

  的确,在整部《球道》电影中,融合了很多不同的音乐元素。抒情柔缓的主题曲会响起在梧明子默默疗伤的那一刻;而一众帅哥美女在垃圾场激情挥杆的桥段则配上了酷劲十足的街头音乐。

  影片主人公的高尔夫之路是跌宕起伏的。如果没有好的音乐来衬托和诠释那百味杂陈的人生,必然会让整部动画黯然失色。为了寻求最完美的配乐效果,派来蒙动画携手上腾娱乐,积极参与所有电影配乐的创作,保证背景音乐、插曲、主题曲全都是原创的手笔,更邀请了潮人歌手俞思远为主题曲倾情演绎。这一切的良苦用心并不下于其他任何动画大片的配乐制作历程。

  而对于《球道》中那些个性角色的配音阵容,派来蒙动画也是煞费了一番苦心。动画片中的配音演员是很重要的,不同的配音者可以诠释出不同的感觉。在影片制作期间,多位专业配音演员曾受邀为《球道》配音,而主创人员在听了这些版本后,都感觉不太满意,认为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于是派来蒙动画携手各大网站,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声优。令人遗憾的是,活动举办得极为成功,千百种优音美声集结而来,但理想中的最佳声优还是没有出现。在这样严峻的情况下,《球道》没有像一般的动画大片那样大打明星牌来敷衍了事,而是不依不饶地继续在专业配音演员中寻求最适合的声音。皇天不负苦心人,柳暗花明之后,他们终于找到了!这份执着与勇气正与《球道》的艰难诞生一样地令人动容。

  近年来,国内的动画电影市场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一年的产量依然寥寥无几。一些动画出品公司打着国外动画的品牌和旗号在那儿呐喊声声,推波助澜。我们不禁要问,如果所有的动画电影都要靠别人来撑,那么我们自己,又剩下些什么呢?体育动画大片《球道》的出品公司——派来蒙动画的魄力和骨气在于,他们做了原创的国产动画电影!让那句“支持国产动画”的口号不再落在虚处!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