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儿童节 不一定非得给孩子买礼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7:42 | 来源: 少儿台

眼看就六一了,同事们谈的最多的是给孩子买什么礼物,不知不觉,六一节成了孩子索要礼物的借口。不给,就不高兴。

多年前,我儿子也犯过同样的毛病,当看着他两箱子都盛不下的玩具时,而他又提出新的要求。我突然明白,我不能再满足他了。事实上儿子并不是真的喜欢什么礼物,不然为什么有些玩具只玩一次就不玩了呢?他是借机来要挟父母,满足他的虚荣心,使他在与父母的较量中,获得一种暂时的心理上的征服欲。

我决定改变这种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想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既能让儿子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还能让他懂得付出是快乐的另一种意义。正为想不出好主意发愁时,无意中看到一期关于留守儿童的文章,我深受感触,那些孩子都和儿子差不多大,却远离父母,在爷爷奶奶的身边,帮老人们做家务,干力所能及的农活。在他们眼里,没有儿童节,不知道这一天与昨天或明天有什么区别。他们的成熟与独立,令人心疼。想想儿子,比比他们,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决定带儿子去乡下过六一,让他切身体会一下农村儿童的六一是怎么过的,也许能转变他过节就要礼物的惯性思维。

那天,我特意请了假,坐了两个小时的车,去乡下的大姑家。大姑年过六旬,一边照看着表哥的一双儿女,一边耕种着几亩地。我们去的那天,姐弟俩正帮大姑喂牲畜。当我向大姑讲明来意时,大姑说:“乡下孩子皮实,咋使唤都中,你就放心让小伟跟他们玩吧。”儿子头回到乡下,觉得哪儿都新鲜,也学着他们的样子喂牲畜,跟着姐弟俩去地里割草。大姑还嘱咐他们割完草顺便摘些自家种的菜来,要给我和儿子做着吃。那姐弟俩一刻也顾不得停歇,总有这样那样的事等着,收拾完家里,再去地里帮着大人干力所能及的活,洗衣、做饭样样干得拿手。儿子在跟他们一起的两天里,虽然帮不上大忙,但也一直没闲着,活动安排得满满的,再也没提要礼物的事。

打那儿以后,儿子如果一提要礼物,我就拿出姐弟俩的事教育他,儿子也自知理亏,不再坚持。最大的变化就是,有时候他也知道帮我做事了。我想,他也许是从姐弟俩身上得到的启发吧。不管怎样,六一节,不能成为让孩子要礼物的借口。(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陈喆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