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2011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将于10月16日至22日在青岛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22:25 | 来源: 少儿台

     

双星杯2011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将于10月16日至22日在青岛举行,其8场辩论赛和最后的颁奖联欢晚会全部在青岛电视台面积最大的800平米演播厅录制。来自世界各地的16所世界著名大学将参加本届辩论赛,他们是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诺丁汉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海德堡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特拉维夫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马来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台湾大学和香港大学。
  

1992年,新加坡新传媒的前身——新加坡电视机构总裁访华,提出与中国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亚洲大专辩论会”的设想,央视欣然同意,并进一步提出,该辩论会应将参赛区域由亚洲扩大至世界各大洲,名称也应改为“国际大专辩论会”。双方很快就此达成合作意向,并于1993年1月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书。
  

协议阐明“国际大专辩论会”的宗旨是:促进华语在国际上的普及和应用,展现华语的魅力;促进参赛国家或地区之间、大学之间、青年之间的思想沟通和情感、文化交流,增进彼此间的友谊;创新电视节目形态,提高电视节目的文化品位。

首届国际大专辩论会于93年在新加坡举行,中国派出复旦大学参赛并夺冠,金庸先生等出任决赛评委。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全部七场比赛的实况录像,特别是在十月一日国庆节当晚的黄金时间播出了决赛“人性本善还是本恶”的录像,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由此掀起了一股辩论热潮,复旦大学辩手蒋昌建、姜丰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1995年,第二届国际大专辩论会在北京举行,两个事件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一是比赛中首次出现了非华裔面孔,“国际”二字名副其实。二是由清一色女辩手组成的南京大学队夺冠,打破了辩论场上阳盛阴衰的格局。
  

在1997年第三届辩论会上,马来亚大学夺冠,结束了中国大陆辩论队连续夺冠的局面,辩论会进入“战国”时代。

由于时代的演进和电视节目的激烈竞争,辩论会开始面临严峻的挑战。辩论赛中辩手千篇一律的“辩论腔”也不断受到业内外人士的强烈抨击。如何弘扬辩论的精粹,消除辩论的弊端,就成为主办单位面临的重要课题。

1999年第四届辩论会在节目形态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革新,在比赛中设置了“自由人”,强调了个人能力和临场应变。而来自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大学辩论队的四位女孩儿,衣着靓丽,举止精灵,辩风清新脱俗,受到余秋雨教授的赞赏。这一案例也告诉所有辩论会的参赛者,一切皆有可能。

其后,2001年、03年和05年的三届辩论会平稳举行,国际大专辩论会进入了相对沉寂的一段时期。其中仅有的亮点,是来自台湾地区世新大学的黄执中连续两届获得最佳辩手称号,也为优秀辩手所能达到的境界树立了标杆。

2007年,第八届辩论会在北京举行,主办单位为了避免歧义,也为了称谓响亮,将其更名为“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也就是在这一届,中央电视台首次为大赛设置了“海外选拔环节”——央视节目组携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两支辩论队,奔赴全球五大洲的6个国家的22所世界著名大学,与各大学的汉语辩论队进行了比赛,并最终遴选出6支大学辩论队参加北京的总决赛。此次海外选拔影响广泛,意义深远,成绩斐然,达到了推广汉语和扩大影响的目的。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与新浪网合作,借助网络举办了规模空前的国内选拔赛,数十所大学踊跃报名参加选拔。这次网络选拔赛,在电视与新媒体合作、开拓新的传播平台以及将节目活动化方面作了非常有益的探索。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应2009年在新加坡举行的第9届辩论会被迫推迟到2010年11月,非常令人欣喜和振奋的是,中央电视台与青岛市委宣传部在此之前,就辩论会节目的合作达成了共识,并立即落实在具体行动上。10年9月,辩论会国内选拔赛在青岛成功举办,清华、复旦等一批国内著名高校踊跃参赛,一批活跃在央视荧屏上的新闻评论员担任评委,保证了选拔赛的高规格和高水准。

今年,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走到了它的第十八个年轮,迎来了它的第十届大赛。在本届辩论会上,诸多创新成为亮点。

本届辩论会将有海内外16支大学辩论队参加比赛,其参加的数量创造了历届比赛之最。而且,参赛的辩论队都来自世界著名大学,像排名世界第一的哈佛大学都是首次参加辩论会。
本届辩论会首次在单场比赛中设置了淘汰环节,也就是说,两队的6位辩手随着比赛的推进,不断有辩手离场,最终场上将只有1名辩手坚持到最后,而他就成为本场优胜辩手。

本届辩论会首次在《角色争锋》环节让参赛辩手模拟各种社会身份进行发言,其目的在于让辩手转换身份,走出象牙塔,从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出发,呈现出不同的生活形态。相信这个环节将是对辩手的新挑战,也会是本届比赛引人关注的地方。

本届辩论会评判团破天荒地不再退场离席进行评判,而是在现场面对观众和摄像机进行公开投票,使得评判过程完全在“阳光”下进行,更加公正公平,也更加富有戏剧性和悬念。

本届辩论会为了保证评判的权威性和连贯性,首次设置了首席评委,并力邀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教授担任首席评委。余教授将在全部八场比赛中出阵,并在《高端对话》环节与辩手进行别开生面的讨论,发表高屋建瓴的见解。

本届辩论会最终将会有一场气势恢宏、水平精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颁奖联欢晚会。晚会中,既有经典节目,又有新节目,既有明星登台,又有互动环节,将把整个辩论会推向高潮。

本届辩论会首次在北京和新加坡以外的城市青岛举办。作为中华文化发祥地之一的山东,与辩论会传播中华文化的理念非常匹配;辩论会作为一个国际合作项目,与青岛这个面向广阔的太平洋、国际化色彩日渐浓厚的城市气质非常吻合。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辩手荟萃于此,在美丽的景色和大海的涛声中,在山东人的好客和青岛人的开放精神前,一定会辩的精彩,辩的出色,并给其青春岁月留下极为难忘的回忆。

本届辩论会由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和青岛市委宣传部承办,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市委高校工作委员会、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和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协办。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