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2011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章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0:55 | 来源: 少儿台

 

2011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将于2011年10月14日至23日在中国青岛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16所著名大学的辩论代表队参赛。与往届相比,本届辩论会的赛制和规则都做了大幅度的创新,旨在使本届辩论赛能够顺应当今电视节目的发展潮流,更加具有短兵相接、赏心悦目的效果,能够催生出“明星辩手”。希望各队认真阅读章程,熟练掌握,并在实战中准确无误地加以应用。

一、赛制:

1、所有受邀请的大学各组成1支辩论队参赛,辩论队由1名领队(或教练)和3名辩手组成。

2、所有参赛辩手必须是所在学校的在读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母语组的3位辩手中至少有1位是本地出生,此处“本地”指的是辩论队所代表的国家或地区;最多可有1名中国大陆地区留学生。非母语组的所有参赛辩手必须是非亚裔。上述规定是为了保证比赛公平和电视表现效果。

3、每支辩论队只参加1场辩论赛,辩论题目、参与场次与所持正或反方立场皆由抽签决定。

4、每场辩论赛对垒的2支辩论队之间不评出胜负,只从6位辩手中间产生1名“本场最佳辩手”。

5、每场比赛设主持人1人,负责按照辩论会章程和规则掌控进程。

6、每场比赛设评委8或10人,负责按照辩论会章程和规则进行点评并通过投票决定辩论结果。

7、每场比赛设首席评委1人,聘请余秋雨教授担任。

二、程序和规则:

环节1:开门见山
 阐述己方立场和观点,反驳对方立场和观点。
 场上6位辩手均须发言,每人发言时间30秒。
 发言次序为:正方1辩,反方1辩,正方2辩,反方2辩,正方3辩,反方3辩。

环节2:角色争锋
 本环节每位辩手须为自己假设一个角色身份,所有发言必须符合发言者事先设定的角色身份,否则将影响成绩;发言要有利于强化本方立场。
 主持人依次宣布每位辩手已预先假设的角色身份,并放置桌牌予以明示。
 首先由正方1辩发言,用时2分钟;然后反方3位辩手进行辩驳,累计用时1分钟。之后由反方1辩发言,正方3位辩手进行辩驳,规则同上。以此类推。

环节3:优胜时刻
 8或10位评委对正方的3位辩手和反方的3位辩手分别进行投票,以简单多数的方式各选出2位优胜辩手晋级。
 如果出现票数相等的情况,将由现场观众通过简单多数的表决方式决定晋级者。
 在投票过程中,将请1-2名评委进行简短的评述。

环节4:针锋相对
 正反双方4位辩手之间进行“自由辩论”,发言从正方开始,双方交替进行。
 各方累计发言限时2分钟。

环节5:超级辩论
 本环节由1名特邀诘问嘉宾首先向正方2位辩手依次进行诘问,诘问主要针对反方自由辩论过程中的偏差和疏漏。
 每位辩手回答时间累计1分钟,评委则不计时。
 特邀诘问嘉宾再向反方2位辩手依次进行提问,诘问主要针对反方自由辩论过程中的偏差和疏漏。
 每位辩手回答时间累计1分钟,评委则不计时。

环节6:优胜时刻
 8或10位评委对正方的2位辩手和反方的2位辩手分别进行投票,以简单多数的方式各选出1位辩手晋级。
 如果出现票数相等的情况,将由现场观众通过简单多数的表决方式决定晋级者。
 在投票过程中,将请1-2名评委进行简短的评述。

环节7:高端对话
 首席评委余秋雨教授出场,针对本场辩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并与2位辩手进行深入探讨。
 本环节不对辩手的发言时间、次数和顺序作任何限定,但要求2位辩手在探讨中积极回应,言简意赅。

环节8:终极对决
 首席评委余秋雨教授结合本场辩题假设一个特定的情境和人物,请正方辩手针对该情境和人物,阐述本方观点,限时2分钟。
 首席评委余秋雨教授结合本场辩题另设定一个特定的情境和人物,请反方辩手针对该情境和人物阐述本方观点,限时2分钟。

环节9:巅峰时刻
 8或10位评委投票,以简单多数方式选出“本场最佳辩手”。
 

如出现票数相等的情况,由首席评委投票决定“本场最佳辩手”。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