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我国影视动画年产量增速超2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5:32 | 来源: 少儿台

    2004年以来,我国影视动画年产量都以20%以上的速度逐年递增,目前我国影视动漫产业已形成繁荣局面。这是广电总局副总编辑金德龙在杭州表示的。

    26日在杭州萧山休博园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新闻发布会上,金德龙介绍说,2009年,我国的国产电视动画和国产电影动画质量齐升,动漫衍生产品日渐成熟,动画片“走出去”异军突起,中国影视动漫产业已经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国企民企热情参与、优秀人才不断会聚、国外同行高度关注的繁荣局面。

    据统计,2009年全国共制作完成322部国产电视动画片,共计171816分钟,比2008年增长31%,创作数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是江苏、浙江、广东、湖南和辽宁,前十位的城市则是杭州、无锡、广州、长沙、沈阳、苏州、北京、南京、深圳和重庆。

    在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国产电视动画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优秀作品不断涌现。2009年度,广电总局共向全国电视机构推荐播出52部优秀国产动画片,它们在内容情节、形象设计、制作技术和发行营销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当年,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首次开设动画片奖项,共有6部国产动画片获奖。

    同时,我国电影动画在2009年也发展迅速,当年申报备案国产动画电影116部,批准备案86部,获得许可证的有27部,比2008年增长68%。2009年春节和2010年春节分别上映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两度刷新国产动画片的票房纪录。

    此外,国内的图书、音像、玩具、文具、服饰等动漫衍生产品市场出现了大量国产动画品牌,彻底改变了六年前境外动画片占据我国动画片播映市场和衍生产品市场的局面。

    还有许多国产影视动画成功“走出去”,据统计,2009年中国动画片出口79部共1490小时,比2008年增长150%,占2009年影视节目出口总额的51.9%,首次超过电视剧等节目类型,在影视节目出口中占据最大比重。

责编:吴寒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