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贺新年“兔”片扎堆 噱头足“钱景”不错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3:39 | 来源: 少儿台

    《十二生肖之发奋兔强》、《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兔侠传奇》……离2011年兔年春节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动画电影的制作者们早已嗅到了商机,正紧锣密鼓打造生肖主题影片。

    “兔片”扎堆的背后,是一条正在形成的生肖电影题材影片产业链:不仅能在票房市场上有所作为,还能围绕动画形象开发玩偶、文具等后续产品,而这类产品吸金潜力巨大。

    “兔片”扎堆  总共6部 含3D动画片《兔侠传奇》

    记者从近期国家广电总局动画电影备案文件中发现,涉及兔子形象的动画电影一时间多了起来,《兔侠传奇》、《闯堂兔》等无不与“兔子”有关。其中,《兔侠传奇》是国内首部3D动画电影。

    与此同时,就连好莱坞片商时代华纳也觊觎中国的兔年动画市场,积极收购“兔斯基”,准备明年推出该形象的动画电影。

    可以预见的是,兔年有6部“兔片”将与观众见面。

    如右图所示,虽然每部“兔片”在具体故事上有所不同,但影片内容的大致策划思路却都有几分相似,都是通过主角“兔子”的趣事来说明一定的做人道理,让青少年们从中受益。

    噱头十足 应景题材吸引观众眼球

    事实上,“生肖”题材动画作品的出现不过是近两年的事。去年,《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带动起了一阵生肖动画的热潮。但当时这一热潮更多地表现在电视荧屏上,直到今年(虎年),电影银幕上才出现《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和《虎王归来》两部生肖题材动画电影。

    从目前的动画电影备案上来看,明年上映的生肖题材动画影片数量同比大幅增多。“现在的国产动画电影在宣传上卖点比较少,在整个国际动画电影市场技术上并不占优势,题材和内容也就成了国产动画电影最大的宣传卖点。”国内知名动画创作公司十月数码总经理田晓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兔题材之所以这么火,最大的原因还是为了在兔年的电影市场博一个宣传噱头。”“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动画电影制作方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生肖题材动画创作中走在前列。此前,该公司配合生肖年份推出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和《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在宣传和放映上都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今年又将推出《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

    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这一做法也让更多人看好生肖题材动画影片。北京弘扬知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斐就表示,正是“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生肖片的成功给她提供了一个营销和创意的思路,因而该公司即将推出《十二生肖之发奋兔强》。

    “钱景”不错  票房看好 质量过硬影片能破亿

    记者采访发现,各大动画电影制片方对生肖题材信心十足,表示这类动画电影不仅具有吸引眼球的优势,在票房上也十分具有潜力。“只要质量过硬,动画电影票房过亿绝对不是难事。”武汉玛雅动漫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由其公司制作的动画电影《闯堂兔》将于明年登陆全国银幕。

    陈薇解释道,现在国产影片票房过亿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相比之下却不尽如人意,目前票房过亿的不过“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两部影片。“平心而论,‘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动画影片除了有生肖元素这个亮点,不论从技术还是从内容来说,质量都是很高的,这才是它成功的关键所在。”陈薇坦言,“只要影片质量好,不愁票房卖不好。”

    据她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对《闯堂兔》做仔细的后期制作,力争在质量上出类拔萃。

    迪士尼公司三维制作总监――曾担任《幻想曲2000》、《恐龙》、《火焰末日》等影片首席建模师及技术指导的凯文・盖格甚至指出,只要影片质量过硬,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扩大,2011年中国动画电影很有可能进入“2亿时代”。

    商机无限 兔主题产品扩大受众

    “在动画电影上打生肖牌,图的不仅是票房,也有利于后期产品的策划和品牌的推广。”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目前,由他担任总导演的动画电影《兔侠传奇》已经进入最后的制作阶段,并计划明年7月登陆暑期档。他解释道,对于动画电影来说,除了票房收入,其实更大的市场空间还是在电影后产品的开发上。

    以“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动画为例,目前该系列两部电影合计票房2.3亿左右,但是它开发的玩具、儿童餐具、运动用品、相册、墙贴等后产品市值却已经超过10个亿。

    孙立军表示,后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已经成为动画电影除票房外的钱景“蓝海”,《兔侠传奇》也已经计划开发兔侠玩偶、兔侠歌剧等相关后产品。

    在兔年推出兔题材的动画电影,一方面是吸引观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来购买它的后产品;另一方面,对于中国人来说,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即使不看《兔侠传奇》这部电影,也会想买一些当年生肖的产品,图个吉利或做个摆设。“这样算来的话,我们动画电影后产品的受众就扩大了很多。”孙立军表示。在他看来,电影和后产品之间的推广是相辅相成的,没准因为大家喜欢它的后产品,反而促进了《兔侠传奇》系列动画电影的开发。

    另据记者了解,《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和《十二生肖之发奋兔强》等影片也在谋划在影片上映后推出后期产品。

    《兔侠传奇》后期产品一览

    ◆兔侠及影片中其他形象的玩偶

    ◆融入兔侠形象的文具,包括铅笔、笔记本、尺子等

    ◆兔侠实用产品,包括闹钟、杯子等

    ◆兔侠文化产品,包括歌剧、木偶剧等

    ◆关于兔侠的故事书

    “兔片”一览  《兔侠传奇》

    讲述了一只兔子信守并履行承诺的故事,其中包括兼爱、非攻、天人合一、阴阳平衡等中国传统元素

    暂定2011年7月上映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

    苦瓜大魔王霸占了月球的土地,企图制造可怕的月食,毁掉月球上甜美幸福的生活。月兔小乐仓皇出逃,来到地球搬救兵,并在青青草原上遇到了喜羊羊和他的伙伴们

    暂定2011年春节上映

    《兔气扬眉》

    在草原上的一次选秀活动中,具有模仿天赋的兔子在失败后领悟到:可以模仿,但不能失去自我

    暂定2011年春节上映

    《闯堂兔》

    闯堂兔和克拉兔阻止疯狂的兔爸爸毁灭世界的计划,唤回内心对亲人的渴望

    暂定2011年上映(具体时间未定)

    《兔兔危机》

    欧力牛在欧洲小镇旅游时,遭遇坏蛋阴谋掠夺能量球事件,欧力牛在兔子小白的帮助下,使小镇恢复生机

    2011年上映(具体时间未定)

    《十二生肖之发奋兔强》

    成风本是一只聪明的兔子,因长期不思进取、到处惹是生非而经常遭到报应。这一切在邂逅白雪姐姐(猪)之后发生了改变――白雪姐姐的善良与宽容唤回了成风的良知暂定2011年暑期上映

     

责编:吴寒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