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2010年全国儿童歌曲大奖赛决赛在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3:32 | 来源: 少儿台

以“唱响童心”为主题的2010年全国儿童歌曲大奖赛自4月中旬启动以来,全国36家省市电视台及相关部门积极参与歌曲选送,共有1000多首原创儿歌作品参赛,通过初评、复评,根据大赛整体进度安排,中央电视台将于8月下旬举办五场决赛,50首入围决赛的歌曲将进行金奖、银奖和铜奖等奖项的角逐。8月28日将举办大赛颁奖晚会。

据悉,2010全国儿童歌曲大奖赛与以往不同,主要是推出优秀儿童歌曲作品,这一做法赢得了一大批老艺术家和著名词曲作者的欢迎。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老师深情地说:“我非常感动,这说明我们国家非常重视艺术家的创作,是对艺术创作的高度肯定,不重视作品,就出不来好歌。”她真诚地期盼此次大奖赛能够推陈出新,推出孩子们喜爱的歌。

据了解,5场决赛中,每场有10首歌曲参与角逐。大赛组委会根据歌曲的不同地域特色,充分表现各民族风情,使得每场比赛风格迥异,别具一格。颁奖晚会更是亮点纷呈,既突显儿歌特色又另辟蹊径,无论是舞美道具,还是大屏幕风格,以及歌曲、伴舞的再次创作,无一不体现出主创作人员服务儿童,为了儿童的匠心独运。

每一首参赛歌曲都有着不同的电视表现形式,通过合唱、独唱、情景再现、伴舞等形态展现主题。歌曲《玉树的格桑花》以玉树地震中被成功解救的4岁藏族儿童小卓玛的真实故事为创作背景,深情讴歌党和国家对玉树受灾儿童的关爱。歌曲表达的孩子们重建家园的信心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颇具艺术魅力。

《幸福像金达莱一样》、《冬不拉之歌》等作品既歌唱了家乡的美好,又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民族大团结的主题;《心中有朵马兰花》、《七个母音》把浓郁的民族风格与鲜明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森林里飞来的啄木鸟》以孩子的视角突出环保主题;《给书包减肥》关注的是孩子课业负担重的问题;以喜闻乐见的历史故事和经典古诗创作的歌曲更是赢得了孩子们的好评,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创作的《春晓》《读唐诗》等新学堂歌,已经在社会上传唱开来。

100名小评委是节目中的一大亮点,他们将代表全国小朋友,为自己喜爱的歌曲投出真实的一票。让孩子们自己选择喜爱的儿童歌曲,孩子喜欢的歌就是好歌,孩子们的态度就是标准,这也是儿童歌曲词曲作家的创作初衷。100名小评委的投票将影响歌曲的晋级名次,他们给出的分数将与专家评委们的分数一同计入歌曲评比当中,真实体现孩子们的心声。另外,每一场决赛都将由现场100名小评委评选出一首本场最受欢迎儿童歌曲,充分体现儿童的权利,尊重儿童的选择。

颁奖晚会的舞台设计也颇费心思,创作人员几经易稿,最终敲定舞台设计方案。舞台以钢琴键盘为主背景,高处有五线谱和音符,孩子们走在舞台上,犹如踏在黑白相间的钢琴键盘上,优美的旋律和着轻快的节奏,心中的歌声与舞台上的乐谱相得益彰,吟唱出美妙动听的天籁之音,与晚会主题“唱响童心”遥相呼应。

颁奖晚会的大屏幕是一处亮点,主创人员为每一首儿童歌曲量身定做了一款适合孩子观赏的动画FLASH,使孩子们在欣赏歌曲的同时,又可以享受到赏心悦目的动画视觉效果。
颁奖晚会将以展现儿童歌曲的独特魅力和5轮颁奖活动为线索,打造一台多彩隆重的儿童歌曲盛典,包括“儿歌的风采”、“儿歌的力量”、“儿歌的生命”、“儿歌的感动”、“儿歌的未来”五大篇章,将隆重颁发2010年全国儿童歌曲大奖赛金奖、银奖和铜奖,同时将向一生致力于儿童歌曲创作的老艺术家颁发“儿童歌曲贡献奖”。晚会将对本届大赛涌现出的优秀儿童歌曲进行展演,同时各个年代的艺术家们都将在晚会献唱不同年代的经典儿童歌曲。这将是一台定位儿童观众但是内容老少咸宜的晚会,全场将共同唱响儿童歌曲,实现本届大赛旨在推动并繁荣儿歌创作的目的。

2010年全国儿童歌曲大奖赛决赛节目将于8月23日到8月27日每晚20:00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和音乐频道播出,颁奖晚会将于8月28日晚20:00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少儿频道播出。

据悉,央视少儿频道鞠萍姐姐、董浩叔叔、月亮姐姐等多位备受小朋友喜爱的主持人将担纲本次大赛的主持工作,与小朋友们近距离接触。此外,一些神秘嘉宾也将前来助阵,带给观众意想不到的惊喜。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