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夏季宝宝防晒安全指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6:15 | 来源: 少儿台

 
 

夏季宝宝防晒安全指南

夏天是宝宝自由玩耍的最佳季节,很多妈妈都会让宝宝到户外玩耍, 虽说阳光是宝宝成长的催化剂,但别忘了,烈日可能也会给宝宝的皮肤带来伤害哦。

此时,宝宝容易晒伤。

 
 

长时间在烈日下玩耍

当宝宝学会走路以后,就喜欢上大自然的一切事物,每天都会想着户外的美好一切,自然就免不了要外出玩耍了。尤其是2岁以后,宝宝的户外活动增多了,发生晒伤的几率也增大,由于去海边玩耍、露天游泳、长时间曝晒并没有防御措施而导致日光性皮炎、多形性日光疹、荨麻疹等皮肤病的发生。

 
 

在烈日最强时出门

中午10点至下午3点,是紫外线最强烈的时段,皮肤最容易被晒伤。因此,宝宝出门的时间最好选在上午的10点前或下午4点以后。

 
 

露天游泳

夏天到了,带宝宝到户外游泳是件常事,游泳既锻炼身体,也让宝宝得到了清凉的感觉。可是,妈妈要特别小心,在水和泳池的折射作用下,紫外线的强度会比外界条件下高,更容易晒伤宝宝的肌肤。

 
 

恰是防晒正当时

日光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可以起到较大的作用。但是,宝宝的皮肤发育尚不成熟,色素层较薄,不能够产生足够的黑色素抵挡烈日的伤害。所以,一定要为宝宝做好防晒准备。

 
 

选好时机出门

出门时间选择尽量不要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不要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最好能赶在太阳刚上山或即将下山时带宝宝出门走走。

 
 

把握影子原则

如果宝宝比较大,能听懂你说话,你可以教会宝宝影子原则。即利用影子的长度来判断太阳的强度,影子越短,阳光越强。当宝宝的影子长度小于你身高时,必需寻求遮蔽的场所,以免晒伤。

 
 

穿衣戴帽也防晒

夏天有很多妈妈可能会给宝宝理个光头,总以为这样宝宝会更凉快,其实这样不利于宝宝散热。建议妈妈带宝宝出门时,最好戴一顶透气性好的遮阳帽,不但可以挡日光,还可以使眼睛、皮肤感到清凉舒服,防止中暑。

浅色衣物在这个季节总是特别流行,然而,浅色衣服对阳光紫外线较无抵抗能力,特别是白得耀眼的棉质服装,往往含有增白剂,会将紫外线等反射到脸部;相反,红色或藏青色等深色衣服,具有很好的防晒效能,建议最好选择这类防晒的服装颜色。

 
 

婴儿车内需注意

很多妈妈都认为,小宝宝呆在婴儿车内是不可能被晒伤的,其实不然。这些长时间没晒太阳的宝宝,不能一下暴露在阳光下,应该逐渐暴露。刚开始几分钟,下一次增加一点时间,慢慢加长时间,以提高皮肤耐受性。

不要选在烈日最烈的时候带宝宝晒太阳,要尽量避免宝宝面对太阳直晒,应让太阳照射在背、臀部;每天晒太阳的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已足够,最好能分次晒太阳,累计不超过20分钟即可。

 
 

露天游泳别大意

露天游泳是宝宝最容易晒伤的时候,此时,一定要给宝宝做好充分的防晒准备。避免宝宝在烈日较强的时候外出游泳,游泳时涂上防晒用品,而且要涂遍全身。

此外,妈妈绝对不能带不足6个月的宝宝去海滩晒太阳,因为沙子和海水都会反射紫外线,很容易伤害到宝宝的肌肤。

 
 

宝宝防晒露不可少

妈妈在给宝宝选择防晒霜时,一定要选择有质量保障的品牌,而且必须是儿童专用的防晒产品。

宝宝防晒露一般适用于半岁以上的宝宝,SPF指数不要低于15,选择防晒要根据宝宝的肤色,肤色深,SPF指数可以相对低一些;肤色浅,可以选择SPF指数稍微高一些的;对于有过敏体质的宝宝,在使用防晒用品之前,应该在前臂内侧涂上一点,48小时以后看看局部没有反应,再用到其他的部位。给宝宝用防晒用品时,应在外出之前15~30分钟涂用,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防晒效能。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