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足外翻 纠正要趁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3:39 | 来源: 少儿台

后足外翻一般是先天或遗传性的现象,常见于扁平足、脑瘫、先天性骶椎裂等病。可能是足部韧带较松弛及肌肉乏力等引起。通常伴随足弓偏低的情况。足弓的作用是推送身体步行及吸震。后足外翻越多,足弓会越低,从而降低推送身体的能力,使足部更易疲劳。另一方面,足部吸震能力下降,足部筋膜拉扯幅度增大,亦会引起脚痛。后足外翻除了令足部容易疲劳及产生疼痛外,还会影响膝关节的发育,易引起膝外翻(X形腿)。膝外翻容易使双下肢膝关节相互碰撞,使人容易跌倒。

专家提醒,对于后足外翻的宝宝,家长在给小孩选鞋时,要选择有坚硬后跟杯的鞋,以稳定他的后跟骨,控制后足外翻的程度。还可教小孩做足部运动,以强化足底肌肉,加强耐力,减少疲劳。

另外,对于婴儿足外翻,要在小儿骨骼发育未定型之前纠正。所以就纠正宝宝足外翻要真早。

首先要确诊宝宝是膝外翻或膝内翻,一般婴幼儿患上脚外翻很容易治疗,除给宝宝补钙和维生素D,并多晒太阳外,可用下列方法矫形:

一、按摩纠正

1、白天按摩推拿两下肢内侧肌肉并将足内收,内翻,内旋;每天两次,每次30-40下。

2、夜间睡眠时将两下肢绑在一起,或用小夹板固定。

只要经过几日的按摩就可恢复正常,有的婴幼儿在成长中就可以自行恢复正常。

如果宝宝无法自行恢复或者家长纠正无效果。最好带孩子去医院,让医生具体指导按摩手法,要针对紧张或松弛的韧带按摩才有效。按摩期间要定期复查。

二、手术治疗

适用于6个月以上,按摩手法无法矫正者。手术方式因年龄而异。

1、足内后侧软组织松解术,适用于6个月至6岁患儿。

2、足外侧柱缩短术,适应于畸形严重3岁以上患儿,在足内侧、后侧软组织松解术同时,行跟骰关节骰骨或跟骨楔形切除,或行跟骨外侧楔形截骨术。

3、三关节融合术,适应于12岁以上畸形严重之患者。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