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儿童智能发育的九大敏感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4:39 | 来源: 少儿台

专家们通过对儿童敏感期的观察与研究,归纳出下列九种:

 
 

1、语言敏感期(0-6岁)。

当宝宝开始注视大人说话的嘴形,并发出哑哑学语声时,就开始了他的语言敏感期。语言能力影响孩子的表达能力,因此父母应经常和孩子说话、讲故事,或多用“反问”的方式,加强孩子的表达能力,为日后的人际关系奠定良好的基础。

 
 

2、感官敏感期(0-6岁)。

宝宝从出生时起,就会借着听觉、视觉、味觉、触觉等感官来熟悉环境、了解事物。3岁前的孩子,能透过潜意识的“吸收性心智”吸收周围的事物;3-6岁时,则更能具体地透过感官分析、判断环境里的事物。爸爸妈妈应尽可能地在生活中随机地引导孩子运用五官,以感受周围的事物。尤其当孩子充满探索欲望时,只要是不具有危险性或在不侵犯他人他物时,就应最大限度地满足孩子的需求。

 
 

3、动作敏感期(1-6岁)

1-2岁的宝宝已经开始会走路了,而且是最活泼好动的时期。父母应充分让孩子进行运动,使他的肢体动作能够正确而且熟练,这可以帮助其左、右脑的均衡开发。

除了大肌肉的训练外,小肌肉的练习,亦即手、眼协调的细微动作的训练也很重要,不仅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能帮助智力发展。

 
 

4、对细微事物感兴趣的敏感期(1.5-4岁)。

忙碌的爸爸妈妈常常会忽略周围环境中的微小事物,但是孩子却常常能捕捉到个中的奥秘。因此,如果孩子对泥土里的小昆虫或衣服上的细小图案产生兴趣,这就正是培养孩子具有巨细无遗、综理密微的生活习性的好时机。

 
 

5、秩序敏感期(2-4岁)。

这期间,宝宝需要一个有秩序的环境,来帮助他认识事物、熟悉环境。一旦他所熟悉的环境消失,就会令他失去安全感,甚至是无所适从。幼)对秩序的敏感力,常常表现在对顺序性、生活习惯以及所有物的要求上,如果父母没能提供一个有序的环境,孩子便“没有一个以建立起对各种关系的知觉的基础”。当孩子从环境里逐步建立起一种内在秩序时,智能也因此而逐步建构起来。

 
 

6、社会规范敏感期(2.5-6岁)。

两岁半的孩子,就能逐渐脱离“以自我为中心”的感觉,而对结交朋友与群体活动变得有兴趣起来。这时,父母应给孩子树立明确的生活规范与日常礼仪习惯,使其日后能遵守社会规范,拥有既有规律又能自律的生活。

 
 

7、书写敏感期(3.5-4.5岁)。

这段时期,幼儿会对涂鸦式书写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往往热衷于到处乱写乱画,并且乐此不疲地沉浸在自我的感觉世界里。父母对此应当给予充分的肯定与关注,最好为之创造一个小空间,以发展孩子想象思维能力与手的控制协调能力。

 
 

8、阅读敏感期(4.5-5.5岁)。

孩子的书写能力与阅读能力虽然发展较晚一些,但如果孩子在语言、感官、肢体动作等敏感期内,得到了充分的学习与训练,其书写、阅读能力就会自然产生。此时,爸爸妈妈可多选择读物,布置一个充满书香的居家环境,能使孩子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9、文化敏感期(6-9岁)。

幼儿对文化学习的兴趣,始于3岁,而到了6-9岁时,则会出现想探究事物奥秘的强烈需求。因此,这一时期“孩子的心智就像一块肥沃的土地,准备并能够接受大量的文化播种。”作为父母可在此时提供丰富的文化资讯,并以本土文化为基础,逐渐延展至关怀世界的阔大胸怀。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