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缺乏母爱会影响婴儿智力发育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5:51 | 来源: 少儿台

专题:母婴资讯

缺乏母爱会影响幼儿智力发育

对小鼠的研究表明,幼时的母爱缺乏会影响与多巴胺系统发育有关的基因表达。

人脑中多巴胺的反常与滥用药物、抑郁和人格缺陷有关,而这种人格缺陷与童年时被忽视是有联系的。“毫无疑问,假设人脑中的多巴胺系统被损害,会导致严重的药物依赖和某种精神疾病的倾向。”圣芭芭拉加州大学的学者威恩·布雷克这样说道。他又说道:“ 一些人吸食毒品可能不是由于童年不幸,而是因为缺乏母爱而导致的基因表达的改变。”这个结果“也许会让一些政治家说,我们可以阻止某些社会问题的发生。”

缺乏刺激早期的动物实验表明:对于缺乏照料的子代,与其说是压力,不如说是缺乏刺激和交流更容易引起行为障碍。例如,洛克菲勒大学的有关母性分离的专家布鲁斯·麦克文说,有理由认为在母性分离后的子代基因表达上,人与小鼠是相似的。

他补充说:“我们有必要看看那些未受侵扰的儿童大脑,以表明他们的发育曲线受母性分离的影响。这一点还未实现。”记忆与动机布雷克的小组把一组新生的小鼠与他们的妈妈每天隔离三个小时,另一组则得到母鼠的正常照顾。七天后,观察小鼠脑部30000个基因表达的区别。观察的部位是:与记忆有关的海马区(抑郁的人此部分通常较小)以及与动机和紧张有关的前额脑皮质。

研究人员发现,与创建神经元新连接有关的几个基因表达改变了。“这说明小鼠的脑发育异常,神经脑细胞的联系方式可能改变了。”布雷克这样说。研究小组同时发现与多巴胺系统发育有关的基因表达的改变。过度兴奋的多巴胺系统与精神分裂症有关,而抑郁症患者多巴胺水平较低。性格与教养明白了幼时的母爱缺乏对基因表达的影响,才可避免这种消极作用。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但关键的目的是,通过给新生儿母亲合适的帮助而防止宝宝脑发育的异常,布雷克这样认为。

最后,他的研究小组计划把一些与精神疾病有关的基因植入小鼠体内,从而研究与之相关的早期母爱缺乏是怎样影响脑发育的。这将帮助他们区分精神疾病的基因原因与环境原因。布雷克在圣迭戈召开的神经科学年会上发布了上述研究成果。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