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培养孩子超常记忆能力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3:19 | 来源: 少儿台

用信息论的观点解释记忆过程:记忆是人脑对信息的输入、编码、存贮和输出的过程。要培养孩子具有超常的记忆能力,就要在这些过程中想办法,如创造适当的方法有利于信息的输入,并能顺利地编码、存贮,在需要输出时能及时地提取出来。

 
 

实验研究发现,人类的记忆程序为:

第一步:明确的记忆目的和记忆动机;

第二步: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第三步:深刻的理解和灵活的应用;

第四步:适时的复习。

只要上面这四步能正确施行,信息就很容易进入人的大脑,被编码和存贮,并在需要时提取出来。

 
 

第一步:明确的记忆目的和动机是记忆的开始

有这样一个例子:某人的心算能力很强,别人给他出了这样一道题:

一辆公共汽车从始发站开出,车上有31人。

下一站:下6人,上 4人;

下一站:下11人,上 3人;

下一站:下一个抱孩子的母亲,没上人;

下一站:下9人,上3个老人;

下一站:下13人,上30人。

题目一说完,这个人马上就报出了此时车上的人数,但是出题者却问:汽车经过了几站?哪一站没下人?哪个站上了3个老人?

这个人却答不上来,因为他根本就没有记。

 
 

由此可见,记忆的目的性是非常重要的。要培养孩子记忆的目的性,就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让孩子明确记忆什么在孩子学习过程中,家长要告诉孩子哪些东西需要记,哪些东西不需要记,只看一看就行了。例如,在学习前可先让孩子把要记的东西说一遍,或者学完后家长问问他。如发现他记忆目的不对,可让他重做。

让孩子明确怎样记忆明确记忆的目的性关键是让孩子理解材料,而不是死记硬背。不要让孩子一遍遍读材料,而是让他用自己的语言“说”材料,这样他就会明确记忆目的,去识记材料的实质,理解材料的意义。在这个基础上再完成回忆,记忆效果才会更好。

 
 

第二步:培养孩子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在识记中,注意力不集中是不可能取得好的记忆效果的。要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应注意以下几点:

要让孩子在心境平静时记忆孩子过度兴奋和烦躁都不利于集中注意力。要让孩子发现问题有些人为了提高自己的注意力,长时间地注视着一个小物体,或是在吵闹的地方读书,这对于意志力还不太强的孩子来说是很难办到的。只有让孩子发现材料的趣味所在,引发他的好奇心,才能够使他的注意力集中。

例如,有位教师为了让学生明白“笑嘻嘻”一词与“笑哈哈”一词的不同,在讲课时脸上现出笑嘻嘻的表情,并说:你们学习很认真,你们看老师脸上的表情是怎样的?学生都说:“老师笑嘻嘻。”说完学生也不自觉地笑了。接着老师又问:还有什么词可以表现笑的程度?有的学生说:“笑哈哈”。老师再问:笑哈哈和笑嘻嘻有什么不同呢?一个学生说:笑哈哈是出声哈哈大笑,而笑嘻嘻是不出声地笑。由于老师引起了学生的兴趣,教他们在材料中发现了好奇的东西,所以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了,记忆效果也就好了。

 
 

用各种感官参加识记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选择一百个句子让学生听、读、写,结果,听记住40%,读记住60%,而写则记住80%。这是为什么呢?一是因为写时既要默读,又要看,还要写,各种器官都工作,相互配合,有利于记忆。二是因为这样多的器官配合,有利于注意力集中,所以记忆效果好。

要懂得大脑卫生培养孩子的注意力,虽然要以培养他们的自制力、学习的有意性为主,但是也不要忘记教会孩子懂得大脑卫生。因为,孩子的体力、视力、用脑度、疲劳、睡眠、吃饭是否正常或学习环境是否卫生都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

 
 

第三步:把握意义,灵活联想

儿童记忆时最大的弱点是不善于理解材料的意义,尤其对于语言材料。如果不理解其意义,只按字面记忆材料的话,记忆难度很大,记忆效果也不好;另一方面这样的材料即使记忆住了,孩子因不理解其意义也常会不知如何利用。

因此,家长要让孩子记忆材料时首先要明确理解材料的意义和内容,真正懂得了材料的意义记忆起来也容易很多。例如,“白日依山尽”与“尽日白山依”,同是五个字,但因为第一句的五个字包含了一个完整的意思,记忆起来相当于一个记忆量,而第二句的5个字却没有完整的意义,记忆这句话等于记忆五个独立的字,相当于5个记忆量。

 
 

另外,灵活的联想也是提高记忆能力的重要方面。联想规律是人类记忆的根本规律,这个规律是说当所要记忆的材料与人的大脑中的材料有某种联系并能引导人的联想时有助于新材料的记忆。例如,当孩子学习了“大”,告诉他“大”字下面加一点就是“太”,孩子会很快记忆住“太”这个字的,因为对“太”与“大”进行了联想,而“大”字又是孩子已经记忆住的内容。

 
 

第四步:适时地复习

任何知识都不是一次就能学会的。需要经过不断的复习,才能保持长久。

隔一天就必须复习一次孩子对新奇的事物会产生兴趣,但不复习已学过的东西,这就将影响记忆的效果。研究表明,一个材料,识记一天后大约要遗忘50%以上。因此,隔天就得复习一次,不要在一段时间后才集中复习。

 
 

让孩子运用最佳记忆时间心理学研究表明,在睡眠中记忆力不会下降。因此,让孩子在睡前记忆一些材料,第二天醒后回忆,这样效果最好。在对几十名儿童进行实验发现,孩子的记忆效果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孩子的自我感觉也很好。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