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如何培养3岁幼儿语言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1:47 | 来源: 少儿台

 
 

导读:宝宝3岁时,语言处在积极发展时期,听和说的积极性都很高,喜欢和人进行言语交流。家长们只要在这个适当的时间,使用适当的方法来开发宝宝的语言能力,我相信各位宝宝都是有机会成为语言天才的。

 
 

孩子从呱呱落地,到咿呀学语,3岁前言语的发展是一个有次序、有规律,不断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既有连续性,又有规律性。研究发现,儿童语言获得的最佳敏感期是在8岁之前,从9岁开始下降,到12岁时下降到一半,到14岁时下降到十分之一左右。而“语言发展关键期”一般来说是从2到12岁,其中最关键的是3~6岁。

 
 

而三岁的幼儿对语言特别敏感和好奇。这是因为紧接着两岁之后,孩子又一次处于语言能力爆发性成长的时期。因此父母们必须尽可能把更多的语言给予孩子。

 
 

首先,父母们必须注重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多对幼儿讲话,就像对大人一样,用正确且条理清晰的语言对他们说,使他们能够由此产生逻辑性的思维。比如,不要用训斥的语调对幼儿嚷嚷“给我安静一点”,而可以换一种说法:“妈妈正在打电话,你要安静一点。”这样,孩子便会明白学会安静的理由。虽说有的话有一定的难度,但别小看3岁幼儿的语言才能。某一天,他会在一个恰当的场合,很贴切地说出一句话来,让父母大吃一惊。

 
 

其次,在孩子三岁的时候,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先从给孩子读图画书开始,让他理解和积累丰富的词汇,并加强对故事的理解和联想能力。紧接着,可以带孩子到图书馆去,让他找出自己喜欢的书,并帮他借回家看,培养孩子对文字的兴趣,并使他自发地产生想读书的愿望。

 
 

被称为德国早期教育领先人物的慕尼黑大学的留凯尔教授,他以心理学的实证数据为依据,得出了孩子的读、写活动可以从两三岁开始的结论,并且主张付诸行动。另外,对于有关数的概念的学习,留凯尔教授也阐述了同样的看法。两三岁更合适。如果不把这段时间有效利用起来,而是让它白白度过,将不利于孩子天赋和能力的发展。

 
 

人们发现,在这一时期里,如果孩子没有养成对文字的好感,那么到了五六岁时,孩子对文字就不会显示出多大的热情,学习文字的能力也很弱。要是在孩子半岁左右就开始念图画书给他听,养成每天和父母一起看书的习惯,那么到了五岁时,他肯定会对文字表现出兴趣来。“这本书上面的故事可好看了,可是妈妈现在太忙,没空念。要是你自己能认识字该多好啊。”母亲如果对孩子这么说,就有可能诱发出他想自己来认字的愿望。像这种自然地唤起孩子对文字关注的做法,是极其有效的。一旦他真的用心认字起来,很快就能把一本书记住。早早地培养孩子对文字的读、写能力,将会把孩子的思想引导到更高的层次,他的天地将会变得更加宽广,同时,一种对自己无法亲身经历的事情和境界的理解能力也会从此培养起来。

 
 

不过我们必须知道,读书的习惯,如果超过六岁再培养将会很困难,但若是从三岁就开始培养起来,则会变得非常轻松。

 
 

那么,三岁的幼儿究竟喜欢什么样的书呢?正如一般人所想象的那样,妖魔鬼怪的故事并不是孩子最喜欢的。孩子对那些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故事更加感兴趣。给孩子买书时,还是挑一些有关孩子自身题材的图书吧。其实,如果在图书馆里让孩子自己选择图书的话,这一类书被选中的可能性最大。

 
 

再者,孩子快到3岁时,可开始做“模仿游戏。”为了让孩子能做“模仿游戏”,首先让他们把自己心里想的事告诉给别人。由于“模仿游戏”会刺激孩子的说话欲望,快到3岁时,会话能力有较大提高。大人也要参加孩子的“模仿游戏”,以便丰富他们的说话内容。

 
 

大人应抓住这一语言发展的有利时机,教宝宝学习用完整的语句讲话,以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并促进宝宝对事物问关系的理解及思维能力的发展。要把宝宝的简短的、成分不全、意思不明确的电报句扩展成完整的简单句,把颠倒的词序正确排列。当宝宝说:“妈妈,睡觉”,大人应教他说“妈妈,我要睡觉”;宝宝说:“看报纸,爸爸”应改为“爸爸在看报纸。”这样的练习应该结合生活的实际场景,随时随地地练习,如“这是大楼”,“那是红绿灯”,“小朋友在学习”,“小兔子爱吃萝卜”等。此外,大人还要在生活中以身作则,自己说话也应说完整的、词序正确的句子。

 
 

宝宝3岁时,语言处在积极发展时期,听和说的积极性都很高,喜欢和人进行言语交流。家长们只要在这个适当的时间,使用适当的方法来开发宝宝的语言能力,我相信各位宝宝都是有机会成为语言天才的。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