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巧治宝宝便秘全攻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1:20 | 来源: 少儿台

便秘的不良后果:

便秘的不良后果有很多,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肛裂,可引起便后滴鲜血,肛周疼痛。孩子在便后疼痛,就不愿意排便,这样会更加引起便秘,形成恶性循环。便秘严重的孩子还可能引起外痔。此外,慢性便秘的孩子还常伴有食欲不振,因而导致营养不良,精神萎靡,肠道功能紊乱,这样会更加重便秘。 

 
 

功能性便秘的9个原因

1.牛乳喂养

长期用牛乳及其代乳品喂养,没有及时添加辅食和水果汁的宝贝容易发生便秘。

2.营养过剩

很多妈咪急切地盼望宝贝长高长胖,一味给增加营养,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过高,导致便秘。

 
 

3.食物过于精细

许多高级的儿童食品都是精细粮食制品,这些含渣少的食品缺少粗纤维,对肠壁刺激不够,长期吃这些食品容易导致便秘。

4.缺少蔬菜和水果

有的宝贝平时不爱吃蔬菜和水果,这样就会使维生素和纤维素缺乏,从而影响排便。

 
 

5.喝水少

水是最好的通便剂,如果喝水太少肠道内就会水分不足,导致大便干燥。

6.没有训练定时排便的习惯

妈咪忽视了训练宝贝定时排便的习惯,使排便的条件反射没有形成,导致肠管肌肉松弛无力,引起便秘。

 
 

7.经常抑制便意

有的宝贝平时排便不规律,虽然出现便意,但常常由于贪玩而有意识地抑制。这样时间长了,就会使肠道的排便反射敏感度降低,大便堆积于肠内,使更多的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得干燥而不易排出。

8.惧怕排便加重便秘

有的宝贝发生便秘以后,由于干硬的大便使肛门在排便时产生疼痛,由此惧怕排便,使肠内的粪便更加干燥,加重便秘。

9.运动量少

 
 

如何预防小儿便秘

1、要让孩子每天按时坐盆排便,以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2、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要多样化,少吃生冷食物,食量不能过少,食物不能过于精细,应富含纤维素。

 
 

3、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精神上避免持续高度的紧张状态,尤其对学龄儿童来说,学习紧张,睡眠不足均可引起便秘。 

4、吃牛奶的小婴儿,可适当多加一些糖,还可加些米汤,同时可给桔汁、菜汤等以防大便过干、过硬造成便秘。 

5、避免长期使用引起便秘的药物如葡萄糖酸钙、碳酸钙及氢氧化铝等。

 
 

发生便秘怎么办

① 矫正孩子的饮食非常重要

若系母乳喂养,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体重不增,食后啼哭等。对于这种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状随即缓解。

牛奶喂养的婴儿更易发生便秘,这多半是因牛奶中酪蛋白含量过多,因而使大便干燥坚硬。这种情况可减少奶量,增加糖量,即把牛奶的含糖量由原来的5~8%增加到10~12%,并适当增加果汁。不满3~4个月的婴儿可在牛奶中加一些奶糕。因奶糕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肠道内部分发酵后,可刺激肠蠕动,有助于通便。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等食物残渣,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此外,辅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等,可促进肠子肌肉张力的恢复,对通便很有帮助。婴儿便秘经以上饮食调整效果仍不佳者,可给宝宝饮服蜂蜜水,即常服蜂蜜水或将蜂蜜放入牛奶中喂养,效果较好。也可吃点大蕉,短期内即能发挥润肠通便的作用。此外,蓖麻油亦是通便佳品,婴儿便秘时可食用,每次5~10毫升,通便效果显著。也可用豆油替代,但须熬开冷却后再食用。每次5~10毫升即可。

 
 

② 训练排便的习惯不容忽视

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③ 开塞露通便

婴儿便秘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以采用开塞露通便。开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肠子起到通便作用。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注入肛门内以后,父母应用手将两侧臀部夹紧,让开塞露液体在肠子里保留一会儿,再让孩子排便,效果就好,在家庭中也可用肥皂头塞入小儿肛门内,同样具有通便作用。

 
 

④ 中药治疗

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中药可以适当应用。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尤其注意切忌滥用导泻药,常服这类药,会使肠壁活动依赖于药物,导致功能失调便秘反而更加严重。

⑤ 按摩

适当地按摩小儿肛门口:这能引起生理反射,促进排便。

 
 

帮助宝贝顺利排便的辅食

很多宝贝在6个月添加辅食后,随着进食内容的变化,排便开始变得不规律,经常会便秘,而便秘又会影响给宝贝添加辅食。怎么办呢?以下推荐的5款辅食,可以帮助周岁以内的宝贝顺利排便,而且周岁以上的宝贝同样也可以尝试呦!

 
 

香蕉苹果泥(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贝)原料:香蕉半根,苹果半个,儿童蜂蜜适量。

制作:先分别将香蕉和苹果刮成泥,然后在这两种果泥中加入少许儿童蜂蜜;放在锅上,隔水大约蒸3分钟,取出晾温后就可以给宝贝喂着吃了。

小提醒!

苹果和香蕉都可以刺激肠道蠕动,是有效的治疗便秘的食疗品。但宝贝的肠胃还不适合多吃生水果,因为其中所含的酸性成分刺激性强,过多食用会造成腹泻和脾胃失调。

 
 

新鲜果蔬汁(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贝)原料:黄瓜1根、胡萝卜1根,芒果1个。

制作:黄瓜、胡萝卜切段,芒果去皮取果肉,在榨汁机里加少量矿泉水,然后加入黄瓜、胡萝卜和芒果果肉榨汁,加入少量白糖即可。也可兑牛奶,做成牛奶果蔬汁。给小宝贝喝时,可按1:1的比例兑水。

小提醒!

黄瓜、芒果和胡萝卜除了都富含纤维素外,而且芒果和胡萝卜中还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不仅可以预防便秘,还有助于促进视力发育,提高免疫力。

 
 

香蕉奶味粥(适合7个月以上的宝贝)原料:配方奶粉4勺,大米粥1碗,香蕉1根,葡萄干10克。

制作:葡萄干切碎;将配方奶粉倒入煮好的大米烂粥里,搅拌均匀;香蕉捣成泥后加入奶粥中,搅匀后撒上葡萄干碎末即可。

小提醒!

香蕉内含有大量的钾,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丰富,具有促进宝贝肠胃蠕动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增强宝贝的免疫力。

 
 

胡萝卜桃花粥(适合8个月以上的宝贝)原料:粳米25克,胡萝卜10克,桃花5朵。

制作:胡萝卜斩碎末,粳米淘洗干净后,放在清水锅里用慢火煮,开锅后揭盖煮5-8分钟;加入胡萝卜末同煮,至软烂黏稠时,将桃花瓣撕碎加入,稍滚即成。

小提醒!

胡萝卜桃花粥里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因此是传统的便秘食疗方。不过,如果宝贝存在肠道梗阻和痉挛就不适宜食用。最好粥煮成后约为300毫升,给宝贝分两餐食用。

 
 

蔬菜小米粥(适合8个月以上的宝贝)原料:合生元婴幼儿有机菜粉1包,小米50克。

制作:小米淘净后,加水煮成烂粥;撒入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合生元婴幼儿有机菜粉即成。

小提醒!

合生元婴幼儿有机菜粉由多种高纤维的蔬菜组成,富含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及矿物质,与小米一起食用,不仅促进宝贝的胃肠蠕动,同时还有利于摄取生长发育需要的多种营养。

防治宝贝便秘的4点提示除了在饮食上进行调理外,以下方法也可以试试:

1.在日常的喂养中,妈咪注意增加宝贝的饮水量,可以避免便秘。

2.妈咪经常给宝贝做一做由肚脐到耻骨的上下按摩,这个方法可以防治便秘。

3.从宝贝3-4个月起,开始训练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

4.宝贝即使每天都排便,但如果排出的便又干又少,同时食欲不佳、腹胀,也可认定为便秘。

5.如果宝贝便秘多日,又出现腹胀、腹痛、呕吐并伴发烧,应该及时就医,以防发生肠梗阻。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