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幼儿四大危险情况的应急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1:32 | 来源: 少儿台

危险情况1:抽搐

当宝宝发生抽搐时,先不要慌乱,更不要摇晃宝宝,首先应该把宝宝平放在床上,头转向一侧解开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将布条塞入宝宝的口中,以防宝宝咬破舌头。抽搐厉害时,可用手指尖掐人中穴(鼻唇沟上三分只一处),一般能战时止住抽搐。父母应该记清楚宝宝抽搐的时间和症状,并立即送医院诊治。

 
 

危险情况2:流鼻血

马上让孩子坐在椅子上或坐在大人膝盖上,头微微前倾,并将棉花填入流血的鼻孔内,以手按压宝宝出血侧鼻翼上方约5分钟,用冰敷鼻部,帮助止血,如果实在无法止血,应尽快送往医院。

 
 

危险情况3:坠落

宝宝不小心掉下床后,必须先确认其是否骨折。如果宝宝跌落后剧烈哭闹或失去意识,且手脚都不敢活动,需要怀疑是颈椎受到伤害或脑震荡及颅内出血。无论是骨折还是颈椎受伤,都应该立刻将受伤部位固定,不要移动。如果家人不会固定受伤部分,必须等急救人员来操作,以免因为处理不当而造成更严重的伤害。如果发生流血的状况,可先进行止血处理。拿一块干净的纱布放在伤口上直接加压,直到出血停止。

 
 

危险情况4:骨折、脱臼

如果宝宝出现出现严重的开放性骨折,昏迷、骨头已经露在皮肤外,流血不止,或者不能走路,受伤的地方可能是腿骨、脚踝骨、颈椎、脊椎等。在这些情况下,千万不要试图碰宝宝受伤的骨头,更不要擅自移动宝宝,让他保持原样。马上给急救中心打电话,冷静的说出孩子的状况和你所在的位置。在等待急救人员的时候,找一块干净的布,甚至撕掉你的衬衣,压在出血的地方,帮宝宝止血。为了节省时间,你可以自己带他到医院。但也要先做好一些紧急处理:仍然不要挪动宝宝受伤的部位,利用身边一切结实、笔直的东西帮宝宝固定骨折的地方不变形,比如木板、树枝、雨伞等。因为哪怕轻微的运动也可能引起受伤骨头围绕血管破裂,甚至伤到宝宝的神经组织。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