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儿鼻出血食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7:35 | 来源: 少儿台

什么是小儿鼻出血?

小儿鼻出血即鼻中出血,临床特征为血从鼻孔而出,可见一侧或双侧。小儿鼻出血是个常见的现象,在炎热的夏天和干燥的冬天,小儿鼻出血更为常见。一般来讲,小儿鼻出血多发生在2岁以后,这是因为2岁以前的小儿鼻腔毛细血管网发育还不健全。小儿鼻出血的部位多是在双侧鼻中隔前部的毛细血管网区,也叫“黎氏区”。这部分血管网很表浅,分布在鼻中隔的黏膜层。

小儿鼻出血的原因及饮食事项

小儿鼻出血与成人的不同之处在于,出血部位以鼻前腔为多见。临床常见原因有:

一、外伤。儿童天性好动,跌倒撞伤常引起鼻部出血,另外,有些小孩喜欢挖鼻常导致鼻前庭糜烂而出现粘膜糜烂渗血。出现此类情况家长要及时对小儿进行止血,另外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及时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A对于维护膜组织的健康、促进修复有着特别的好处。此时可多吃动物肝类、蛋类食物。  

二、气候条件差,如空气干燥、炎热、气压低、寒冷、室温过高等都可以引起鼻出血。这种情况在秋冬季发生得比较频繁,尤其是小儿熟睡时特别容易发生;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清热,更重要的是平日不要让他吃过量香口的食物,零食,比如曲奇饼、巧克力、薯条等,还有平常的饮食应该要以清淡的为主,营养分布均衡。天气特别干燥时可以做些滋润的糖水,谨记切勿过度进补。

三、鼻腔炎症常导致分泌物积聚在鼻腔、鼻前庭,引起痒、干痛等不适,因儿童不会擤鼻涕,而经常用手挖鼻而致鼻出血。如果小儿是因为鼻腔炎症而最终导致出血,那小儿应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补充胶原蛋白。胶原蛋白是维持身体组织健康所必需的,而维生素C是形成胶原蛋白所必须的物质。上呼吸道组织里的胶原蛋白帮助粘液附着于适当的场所,使你的鼻窦及鼻腔内产生一个湿润的保护膜,因此可多吃苹果,菠菜等。  

四、挑食、偏食、不吃青菜等不良习惯,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致鼻出血。因此家长要注意儿童平常的饮食动态,丰富小孩的食谱,避免出现儿童偏食这种情况。

同时,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发热、高血压、动脉硬化、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也可以引起鼻出血。这是属于比较严重的鼻出血现象,家长要及时带小儿到医院治疗。

小儿鼻出血食谱精选推荐

1.上火引起鼻出血食谱:豆腐苦瓜汤

营养分析:豆腐甘寒,苦瓜苦寒,均能清大热,清胃降火,因燥热鼻出血的小儿食用更佳。

制作方法:

豆腐切成小块,苦瓜洗净,切成薄片,在沙锅加水适量,用文、旺火交替,煲2小时,至瓜烂、豆腐熟,再加入调味品,即成。一般用盐、料酒、味精、香油等,调成咸香味,但也可以单独加盐,压住苦味,因食者喜好调配。

2. 外伤引起鼻出血食谱:鸡肝芝麻粥

营养提示:此粥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锌及维生素A、维生素B1、B2和尼克酸等多种营养素。

制作方法:

1.将鸡肝放入水中煮,除去血污后再换水煮10分钟后捞起,放入碗内研碎。

2.将鸡架汤放入锅内,加入研碎的鸡肝,煮成糊状。

3.大米煮成粥后,将鸡肝糊加入,再放少许酱油和熟芝麻,搅匀即成。

3.偏食引起鼻出血食谱:牛奶水果丁

营养提示:牛奶中含有丰富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钾、镁等矿物质,也可补充丰富的钙质,适合严重缺钙的人。水果是人们膳食生活中维生素A和C的主要来源。水果中所含的果胶具有膳食纤维的作用,同时水果也是维持酸碱平衡、电解质平衡不可缺少的。

制作方法:

1.将水果切成丁,将热牛奶冲入水果丁。

2.用勺把热牛奶泡过的香喷喷的水果丁捞给宝宝吃就行啦,吃完水果丁,剩下的就是一杯好喝的果奶,如果微酸,可以放入食糖少许,保证宝宝爱喝。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