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4个月宝宝食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6:50 | 来源: 少儿台

专家认为很多年轻母亲,出于自己体形考虑,或者是工作上的压力,在孩子两三个月时就开始断奶,这对宝宝来说,既不公平也不利于他的成长。

有条件的话,可让宝宝吃到8个月再断奶。因为从宝宝8个月起,母乳的营养成分开始降低,母乳量也逐渐减少,渐渐不能满足宝宝的需求了。

一般宝宝在8~10月可以断奶,但断奶需慢慢来,宝宝的健康成长需要各种营养物质的补充,因此,逐步添加辅食直至顺利过渡到正常普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但在断奶时机的把握上,年轻的妈妈们常常操之过急,仓猝断奶,反而造成宝宝食欲的锐减。我们知道:婴儿的味觉是很敏锐而且对饮食是非常挑剔的,尤其是习惯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常常拒绝其它奶类的诱惑。

宝宝4个月大为什么要添加辅食?

4个月大的宝宝,头围和胸围大致相等,比出生时长高10cm以上,体重为出生时的2倍左右。由于身体发育的需求不断增大,体内储存的钙、铁等营养元素已接近耗尽,这时仅喂母乳或奶粉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了。因此,绝大多数的小宝宝在4至6个月时要开始添加辅食。宝宝如果是完全配方奶喂养,应该在满4月龄后就开始加辅食了。

宝宝4个月大能吃盐吗?

现在最好别给宝宝吃盐,宝宝小小的肾脏还没发育完全,不能完全代谢,给宝宝吃盐会加重宝宝肾脏的负担呢.另外这个时候的宝宝的饮食应该与大人分开,千万不要大人吃什么的时候就给宝宝吃,因为大人的饮食里面油\盐\味精等调料都太多,宝宝的身体很难承受的。等小孩6个月以后肾脏滤尿能力逐渐成熟,可以少量地吃一些盐,孩子10个月以后每天可以吃盐的量是2~3g左右。

4个月宝宝不能吃的食物是什么?

随着宝宝的成长,他对食物的欲望会越来越大,而且追求也越来越简单。然而,你也渴望有更多的菜式满足宝宝的需要。但是不是所有的食物对宝宝都是安全的。宝宝稚嫩的消化系统,对于食物是非常挑剔的,有好多食物,都是暂时不能出现在他们的小餐桌上。

主食类

很多家长给宝宝添辅食时偏向于选择精细的谷类食物,但其实精细的谷类食物里B族维生素遭到破坏,还会因损失过多的铬元素而影响视力发育,成为近视眼的一大成因。

荤食类

荤食类富含铁质和蛋白质,通常都被认为是非常有营养的食物,将肉炖至酥软或者撕成细丝,都有利于让宝宝顺利吃进。不过例如蛋清、汞含量较高的鱼,在辅食的初阶段,不要让它们出现为好。

海鲜类

螃蟹、虾等带壳类海鲜会引发婴儿的过敏症状,也建议不宜在1岁以前喂食。

蔬菜类

有些蔬菜例如菠菜、韭菜、苋菜等含大量草酸的蔬菜,竹笋和牛蒡等较难消化的蔬菜,还是不宜过早出现在辅食中的。

豆类

豆类含有能致甲状腺肿的因子,宝宝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更易受损害。此外,豆类较难煮熟透,容易引起过敏和中毒反应。

水果类

容易引起过敏的水果例如芒果、菠萝、有毛的水果(水蜜桃、奇异果),最好都不要给宝宝吃。

过敏不仅引起皮肤的红肿痒、发生皮疹、腹痛、腹泻,还会引起哮喘,特别是儿童,食物过敏往往是过敏性哮喘的主要诱因之一。3岁以前的儿童出现食物过敏的几率很大。

饮料类

譬如矿泉水、纯净水、功能饮料、刺激性的饮料

调味类

沙茶酱、西红柿酱、辣椒酱、芥末、味精,或者过多的糖等口味较重的调味料,容易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干扰身体对其它营养的吸收。一岁以内的宝宝也不要吃盐,味精过多会影响血液中的锌的利用。

零食类

严格地说,在宝宝辅食的初级阶段,不应该给宝宝吃零食的,特别是含有添加剂及色素的零食,这些东西营养少糖份高,而且容易破坏婴幼儿的味觉,引起蛀牙等。特别是目前市场上流行的人参类食品,如含人参的糖果、饼干、奶粉、麦乳糖以及人参蜂王浆等。人参有促性激素分泌的作用,吃这类产品会导致性早熟。

家有过敏儿的父母可和医师讨论延缓添加辅食。此外,父母最好在宝宝一岁半前,避免以易引发过敏的食材来制作辅食,食材举例如下。

1、以米粉来代替麦粉

麦粉中的成份较易引发过敏,所以4~6个月大的宝宝若要喂食辅食时,尽量以米粉代替麦粉。

2、避免牛奶或蛋白类的食材

父母应避免使用牛奶或蛋白类的食材,如乳酪、起士、 蛋糕,而蛋黄制品则建议在7个月大后再行添加;

3、避免海鲜、鱼贝类的食材

4、避免花生、巧克力等食材

4个月宝宝辅食应如何添加?

主要食物 母乳或配方奶或牛奶
辅助食物 温开水、凉开水、果汁(橘子汁、番茄汁、山楂水等)、菜汁、鱼肝油、(维生素A、维生素D比例为3:1)
餐次

每4小时一次

喂养时间 上午 6时母乳喂哺10~15分钟,或配方奶180毫升;8点稀释蔬菜汁90毫升;12点喂稀释的鲜橙汁或番茄汁90毫升,水果泥少许
下午 14时母乳喂养10~15分钟,或配方奶180毫升;15时喂稀释的蔬菜汁80毫升,新鲜蔬菜泥少许;16时喂温开水(或凉开水)90毫升,可加白糖适量;18时母乳喂哺10~15分钟,或配方奶180毫升
夜间 22时母乳喂哺10~15分钟,或配方奶180毫升;凌晨2时母乳喂哺10~15分钟,或配方奶180毫升

4个月宝宝食谱精选推荐

香蕉奶昔

营养分析:香蕉奶昔口感香浓幼滑、营养丰富,可当做宝宝的辅食。

制作方法:

1、香蕉去皮切成小块,

2、和奶粉一起放入果汁机内,加适量水,搅拌30~40秒。

3、倒出,装杯即可。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