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秋季,儿童眼病进入高发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4:59 | 来源: 少儿台

 
 

麦粒肿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眼睑也就是眼皮最常见的急性炎症。

初起时,患儿眼睑边缘出现局限性红肿,因为疼痛而不让人触摸。3~4天后,红肿的中央皮肤颜色变为黄白色,并可见到脓头。如果脓头自行破溃或经手术脓液引流排出后,红肿会很快消退,整个病程约一周。由于睑板腺比睫毛根部的腺体大,并且睑板本身结构坚韧,所以内麦粒肿的疼痛要比外麦粒肿厉害。

需要家长注意的是,长在内、外眼角的麦粒肿,特别是内麦粒肿,在其附近的眼球表面常常会出现一个“水泡”,家长不要为此紧张,这是因为麦粒肿压迫周围的组织引起的球结膜水肿。随着病情的缓解,“水泡”会随之消失。

【应对措施】

患了麦粒肿后要及时治疗,因为早期症状轻微,通过局部治疗往往就能控制其发展,炎症可很快消退而治愈。

治疗时一般白天滴消炎眼药水,如利福平、托白士、泰力必妥等,每3~4小时1次。晚上入睡前涂消炎眼膏,如金霉素、红霉素眼膏等。

如果患儿能很好配合,还可辅以温水热敷治疗。热敷能扩张血管,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对促进炎症吸收、缩短病程很有帮助。具体的做法是,用清洁毛巾浸热水后稍拧干直接敷在患眼皮肤上,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热毛巾的温度约45˙C左右,家长可先用手背或自己的眼睑皮肤试温,以患儿能接受为度。

如治疗不及时,除局部出现红肿外,还伴有发热、怠倦等全身症状时,应该加用抗生素,如阿莫西林、红霉素,或肌肉注射青霉素等。对已经出现脓头的麦粒肿,可待脓肿成熟后,进行切开排脓治疗。

【发生原因】

如经常用手揉眼,由于手经常接触许多不洁物品,往往常有很多的病菌,这些病菌会通过揉眼这种不良习惯而带入眼内,引起眼睛的感染。此外,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身体不适的状况下(如学习负担过重、体力消耗大、消化不良、糖尿病等),身体的抵抗力弱,病菌也会趁虚而入,引起眼部的感染。

【预防】

首先要注意眼部卫生,告诉孩子不可用脏手揉眼;其次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还要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最后,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反复发生或出现多发性麦粒肿,也就是一只眼睛上长2~3个麦粒肿,应当全面检查身体,查明病因,要知道因眼部的慢性炎症,如结膜炎、睑缘炎或屈光石正面造成的眼疲劳都可成为麦粒肿的重要诱因。此外,因糖尿病或消化道疾病时,因血糖升高或身体抵抗力弱,细菌在人体内容易繁殖,这也是易引起眼部化脓性感染的因素。

急性结膜炎

急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结膜炎。本病是病毒或细菌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而传染的,结膜炎很不易好,随着温度高低而变化。

【发生原因】

1. 病毒感染

普通感冒,流感或其它病毒感染均可引起急性结膜炎,症状有:流泪,眼痒、眼红、烧灼感等,甚眼睑肿胀,常称为“红眼病”。患了“红眼病”,可滴人工泪液,也可进行冷敷 ,或滴用医生所开的眼水。病毒感染可能迅速传播,因此您尖经常洗手,不要擦眼,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

2. 细菌感染

细菌性结膜炎通常为单眼,流泪,分泌物较稠,如未能及时治疗,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医生给您开有效的抗菌眼水或眼膏,此外,冷敷则能消肿,您应经常洗手,不要擦眼,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

【预防】

习惯常用温水和肥皂洗手; 不与他人共用眼水或眼膏; 眼睛红肿时,不宜配戴角膜接触镜,不宜眼部化妆,一旦发现眼部感染 ,向医生求助;使用纸巾或一次性毛巾。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