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头发稀少是有问题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4:01 | 来源: 少儿台

(1)头发的多少有个体差异。宝宝头发的多少与母亲怀孕时的营养、疾病、妊娠反应、情绪等都没有关系,所以母亲千万不要以为是自己的错而埋怨自己。安全“十诫”助孩子远离伤害。

(2)出生时头发多少和今后头发的多少无关。大量研究表明,这些头发稀少的小宝宝到满一岁时,有的可能更早一些,头发便会逐渐长出,到2岁时头发已长得相当多。这时和其他孩子没什么两样了。

(3)千万不要揠苗助长。有些家长不给孩子洗发,唯恐把少量仅有的头发洗掉。其实洗发时脱落的都是衰老的头发,不洗也会掉;相反,长期不洗发,油脂及汗液的剌激会使头皮发痒,细菌繁殖,引起继发感染,反而影响新的头发生长。个别家长还给婴儿的头皮上擦生姜,甚至涂“生发精”、“生发灵”等,此乃画蛇添足之举,因为新生儿头发稀少不属于秃发症。

在少数地区,有些人热衷于给孩子剃满月头,以为剃了满月头,将来头发长得多、长得黑,不会“稀毛瘌痢”,或者把剃下的胎发做成小发团挂在床前,可以“压邪”;把剃下的胎发做几支胎毛笔,留作纪念等。

其实这些做法非但无益,还十分危险,因为当锋利的剃刀刮光毛发时,不少毛孔会受到我们肉眼看不到的损伤,加上剃刀不干净或者头皮部皮肤不清洁,细菌由此趁机而入,轻的局部有小脓疮或者皮肤化脓感染;严重时细菌进入血液会造成败血症。而且事实证明,剃不剃满月头,与将来头发长的多少、头发的颜色,毫无关系。

总之,宝宝出生时头发的多少和将来无关,家长不必为此担心,更不要为了做胎毛笔或“促进头发生长”而给孩子剃满月头。满地爬的BB更聪明。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