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助早产儿生长发育的按摩手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4:00 | 来源: 少儿台

一、早产儿的生理特点

主要表现为:哭声弱,反应差,常处于睡眠状态;头大颈细,颅骨重叠,卤门开放;体温调节能力差,常随环境温度而波动,呼吸浅快,有时暂停,往往在喂奶时突然出现青紫;消化能力差,喂养不当可出现消化道紊乱和营养不良;免疫力差,易发生感冒和腹泻等症。

二、抚触对早产儿的益处

有报道,早产儿出生后24小时即开始抚触疗法,经过一定时间按摩,可以使婴儿的摄入奶量明显增加,头围、身长、血经蛋白、体重均明显增高。

儿童保健专家认为,抚触对早产儿生长能带来诸多益处,可作为早产儿时期综合干预措施之一。原因是抚触有助于调节婴儿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增加了迷走神经紧张性,使胃泌素、胰岛素分泌增加,摄取奶量增加,同时又减少婴儿焦虑情绪,增加睡眠时间,这也有利于体重增加。同时,抚触也有利于促进婴儿β-内啡肽、5-羟色胺、肾上腺皮质激素、血清素等分泌,从而增加免疫功能,提高健康水平,促进生长发育。

三、早产儿抚触方法

原则上早产儿在出生24小时后即可施行抚触,每天进行3次抚触,每次15分钟。住院期间,

按摩由医院配备的专业人员操作。出院后,可由经过培训的婴儿按摩师施行按摩(母亲经学习后也可操作)。

基本按摩程序如下:

在全裸状态下将婴儿置于仰卧位,分别对其头面部、胸部、腹痛、下肢和上肢进行抚触,每个部位需按摩2—3遍。身体上较小的区域用指尖按摩,大点的部位用手指、掌心或整个手掌。开始动作要轻,然后适当增加压力,不但刺激皮肤感觉神经末捎,压觉可刺激深部感受器。

头部:

1、两手拇指从前额中央向两侧滑动;

2、两手拇指从下额中央向外侧,向上滑动;

3、用两手掌面从前额发际向上、后滑动,至后下发际,并停止于两耳后乳突处,轻轻按压;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