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孩子老被欺负该怎么教育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1:08 | 来源: 少儿台

 
 

孩子1周半后,多半能跑能跳了。大人带出去跟外界接触的机会增多,甚至有些2周多的孩子提早步入托班或幼儿园,他们的小世界更丰富起来。

脱离了原本独立的家庭单位,开始参与社会交往,宝宝之间也有了对比、协作与竞争。随之而来的,还有年轻父母的诸多困惑——

孩子之间有了争抢该如何引导?孩子为什么总各玩各的,融不到一块去?有些孩子落落大方招人喜欢,咱家的怎么就不那么乖巧?……

 
 

俊妈求招:孩子被人打了,大家咋处理?

B080112小俊:前几天,我家俊出去玩,就是动了人家一个玩具,被那个小P孩打了一下,心疼S我啦。我又不能叫他去打,想问问大家咋办哦。

 
 

G080218旺旺:我家的孩子1周9,也是在家霸王,出去就成了软柿子!去玩滑滑梯,看到人多,就不敢玩了。

B080112小俊:我家的也是,出去就呆掉啦,被人欺负了只会到我这哭,我都不知道怎么办,看他又心疼!

G06930小溪:我孩子跟我说在幼儿园有人打她,我说再打你就告诉老师,孩子说不敢跟老师说。我娃胆小,真是急人哪。

 
 

无声的雨点:在学校里,如果宝宝被别的小朋友欺负,最好的办法就是教宝宝要跟老师说,这样你的宝宝不仅得到老师的保护,而且老师还觉得这个宝宝很懂事。

东快卡卡妈:昨天跟一个妈妈聊天,她说她女儿最近老是被同一个孩子欺负,她教育孩子不能还手,要跟人讲道理,可是还是老被打,最后她火了,就直接告诉孩子下次你也打她。又隐约觉得这样的方式不太好……

G080111欣:总是被同一个人打,是要还手的!我姑子的小孩来我家,抢我宝宝的东西,我看了都生气,我宝宝倒好,自己去玩别的。唉!

 
 

东快卡卡妈:想问问大家,看到孩子被人欺负了,你们都怎么处理的呢?

G080111欣:我会对小姑子的小孩说的,不能推人、打人,还有大的应该让着小的,呵呵。

 
 

G071201娴娴:我叫我女儿大声哭,大声叫,把家长和老师招来,哈哈。

B071011豆豆:我会先观察一下,看看宝宝自己怎么处理,如果实在吃亏,自己再出面;如果我家宝宝主动推别人,我会第一时间出面制止。

 
 

家长犯愁:宝宝太软弱是“和平教育”的错?

B071101虎子:我家虎子一向在家里很强悍,到了外面被人欺负了只会满脸委屈地向我哼哼,我快被气死了。性格要好好锻炼,不然以后走上社会还是这么软弱那怎么行?

G080103小予:大孩子抢我女儿东西,她有时会愣一下,然后哭;有时就自己跑边上玩了。

 
 

G071201娴娴:我宝宝胆子也很小,上次在公园玩别人的小车,结果一个更大的男孩子走过来要玩,我女儿还没等他走近,就赶紧自己爬下来走开了,很自觉。

无声的雨点:晕死,我女儿也是这样呀,一副很没志气的样子哦!

 
 

G080218旺旺:我哥哥孩子倒是到哪都欺负别人,大孩子也不怕,你跟她讲道理也不管用,她还是老样子。有时就想自己的宝宝也强悍一点!

G071201娴娴:没错,可惜我自己也剽悍不起来啊,没法要求孩子。

 
 

G06930小溪:我小时候也挺胆小的,虽然内向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好,可还是希望她活泼些,不要像我!

G080218旺旺:从小我都是教育孩子不能打人,而且要让着妹妹,所以我宝宝从来就不还手。

 
 

G080111欣:我们一向也是和平教育,所以别的小孩抢我宝宝的东西,我宝就走开。我就跟老公说,我们宝宝会不会太软弱了点呀,这样似乎不好哦。

东快卡卡妈:我觉得这主要是家长自己的心理在作怪,虽说“吃亏是福”,但看到自己的孩子老被欺负了,心理还是不舒服的。

G080218旺旺:哎,是啊,现在看到孩子那么柔弱,都怀疑是不是我们平时坚持的和平教育出了问题……

 
 

专家支招

中国有句古话“吃亏是福”,但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现代社会,也许更多家长都希望孩子是更强悍的一方。

当“温和派”宝宝遇上“强势派”,多半在争抢中会吃亏,这时候家长该怎么办,听听业内人士怎么说。

 
 

先观战→孩子是不是真的受伤了?

“孩子之间发生推搡在所难免,但有些家长容易以个人情感,主观强化了孩子的受伤程度。”在旺婴妈妈亲子园小小班任职的姜媛媛老师就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形。   

在她看来,有些家长所谓的“被抢了玩具不争不抢干脆走人”的“没志气”做法,对孩子来说也是种自我保护,这是孩子在调整自己的心态,而且一两岁的宝宝很容易找到更有兴趣的东西。

 
 

她建议家长,当孩子之间发生矛盾时,不要急于出手,不妨先在一旁观战,看看自己的孩子碰到问题的时候会怎么处理,如果宝宝没有表现出很强的失落感,家长大可不必急着为宝宝抱不平;如果孩子显得很着急很无助,家长再站出来调节,比如拿一个新的玩具来交换。

“家长不必为自己的孩子太着急,如果孩子正在上幼儿园,可以请老师帮忙,家长切忌教孩子硬碰硬。”姜老师说。

 
 

再论理→究竟是故意还是不小心

当孩子间发生不友好行为时,“温和派”宝宝的家长不要老觉得吃亏了,而是要冷静下来了解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再采取具体的措施。

福建小风车儿童发展中心校长、高级育婴师潘彩芸认为,这个阶段孩子之间的推打还不是成人意义上的打斗,家长要区分对方是故意的还是不小心的,不管什么情形,家长都要教宝宝友好沟通。

“如果对方小朋友是不小心碰了你,那就不要太在意;如果是故意欺负,甚至打人,那就要教孩子保护自己,或者及时找爸妈、老师帮忙处理。”

潘彩芸进一步补充说,“如果孩子比较小,不明白是故意还是不小心。家长可以利用身边的例子,教孩子区分二者,并有意联系上次被推被打等不愉快的经历,帮助孩子建立基本的判断能力。”

 
 

如果是自己的玩具被抢了,家长最好能帮助孩子拿回玩具,让孩子懂得东西是自己的,但是可以以和平的方式分享。

而老是打人或抢别人玩具的宝宝的家长也要让孩子明白他的行为是不对的,家长要以对话的方式,引导孩子以怎样的方式更好与小朋友相处。

 
 

事后教→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孩子上了托班或幼儿园,离开了父母的细心呵护,会遇到更多这样的情形。虽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但被别人侵犯时,如何教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很多家长很想知道。

 
 

父母当然不能教孩子以暴制暴,但也不能一味退让。万婴跟踪(福州)亲子园负责人郑丽苍认为,当孩子遇到不友好行为时,很多家长急于出手帮孩子解决了,其实家长应该有意识引导孩子自己去勇敢面对,大胆制止对方的不友好行为。

“你可以教孩子,当有小朋友想打你时,你抓住他的手及时制止他,并语气坚决地告诉对方,你这种行为是不对的,你不可以打人!”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