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不要期待自己的孩子成为“完美孩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4:00 | 来源: 少儿台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孩子,孩子永远处在成长过程中,他们身上当然有自己的缺点,所以,我们看到,每个家长对自己的孩子都有不满意的地方。

 
 

请每一位家长想一下:自己身上还有没有缺点?自己对自己满意吗?这个世界上有让人满意的人吗?我们有必要对一个孩子那么苛刻吗?

 
 

一个孩子不过是一个孩子,孩子是依着自己的欲望来做事情的,孩子总是贪玩的,孩子总是对困难的学习有畏惧和逃避的想法,孩子总是好吃懒做的,每一个孩子都可能是平庸的,当然你的孩子也不例外,这些都是正常的。

 
 

很多孩子发现自己在家长眼里简直是一无是处,孩子自己身上的确存在问题,但不是没有优点啊,但家长总是发现不了。家长总是发现别的孩子身上的优点,拿着这些优点跟自己孩子身上的缺点比,似乎家长总是在试图让孩子变得沮丧。

 
 

说到这里,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会觉得这是在说别的家长,因为自己不是这样,自己还是能够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的。自己总是能够发现孩子的优点并鼓励孩子。这里我们要强调的一点是,鼓励不是自己心里认为对孩子的一种简单的口头肯定。

 
 

很多家长在鼓励的时候总是两段论:你**方面还可以,但是……。这样的话与其说是鼓励,但不如说是典型的批评。另外,还有家长觉得自己每句话都是对孩子的鼓励,但孩子却说妈妈的每句话都像子弹一样打在孩子的心里。在一次家长会上,一位作了差不多二十年老师的家长问我问题,孩子说即使妈妈问唐老师问题,明明知道不是在跟自己说话,自己听了都觉得难以忍受,而这位家长也在说自己是搞教育的,自己非常善良,教育方面没有问题,懂得去发现孩子的有点并鼓励孩子……

 
 

鼓励是一种能力,一个心态平和、真诚平等的人才能够做到很好地鼓励别人。很多家长因为自己的经历和性格等原因,心态很不平和,有时候自己都无法让自己平静下来,想一些事情很容易激动,这时候就会发泄给孩子。这种事情多次以后,孩子就很难相信家长了。很多家长受生活工作环境影响,从来不能平等对人,但自己又不能觉知,自以为对人是平等的,这样当他们不能换得对方的真心流露时,就会产生强烈的失落感。

 
 

比如,在我们学会辅导班课后的家长会上,有些家长问了问题以后,有位家长说:唐老师,我问一个重要的问题。我已经平等了……我提示给家长:您问一个“重要”的问题,意思是刚刚大家问的都不是重要的问题?……这里不是在批评,只是在提示给大家,很多时候,也许我们根本做不到平等,却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是平等的。是否平等的判断标准就是孩子是不是愿意跟您真心说实话。如果不是,那一定不是平等的。请大家自己判断。

 
 

家长不断发现孩子身上的问题,当然是好心地希望孩子能够改变,这是无可厚非的。但要知道,孩子将来完全可能是一个最最普通的老百姓,毕竟顶尖优秀的人是少数的,而且,真正做到那样顶尖的人,他们就会很幸福吗?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成为一个幸福的人?

 
 

平等思维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教会给孩子获得幸福的能力。
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孩子,即使有,这个孩子自己也不会幸福。
让孩子成为一个普通的孩子,孩子当然有缺点,但如果孩子在一点点地变好,那就够了。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