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春季宝宝防疹秘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6:43 | 来源: 少儿台

发疹

急疹从中医角度来说是胎毒,所以发得越多越好;发不透甚至疹子阴下去,反而对宝不好.发疹的当天,煮香菜水给宝喝,妈妈也喝 (母乳的话) ,就是芫荽.我查了本草纲目,确有记载.

 
 

不能吹风

出疹的时候是不能吹风的,原因同上:吹风容易将疹子阴下去,对宝不利.但室内空气清新也很重要.我们是这样做的:不再外出活动; 宝在客厅就开卧室的窗户,宝在卧室就开客厅的窗户,但南北向的窗户不同时开,以免穿堂风;宝在疹退其间也如此.

 
 

心情很烦躁

出疹其间宝很烦躁,这时需要父母很大的耐心;中医认为葱韭蒜这些荤辛容易令人 五心烦躁,出疹期间不宜食用,最好全家都不用.乳母口味一定要清淡,低盐,不食鱼虾海鲜,因为这类容易造成宝宝瘙痒.做饭的时候不要让宝闻到油烟.

 
 

关于洗澡

疹子会有轻微瘙痒,另宝宝不舒服.中医建议用艾蒿煮水 给宝洗澡,注意水温,不能把疹子洗破,不能受凉.
不能饮酒.

见光

中医认为肯定不能有强光刺激宝眼睛.

 
 

玫瑰疹(婴儿玫块疹)

玫瑰疹是一种病毒感染,最标準的症状是六个月到一岁半大的小宝宝忽然出现发高烧,温度大多高於摄氏39、5至40度,但是高烧的时候除了两个小脸颊会烧到红红的以外,并没有其它咳嗽、流鼻涕之类的感冒症状,小宝宝的胃口、活动力也都还好,检查起来除了喉咙有红肿之外,可能颈部的淋巴腺有一些肿大的现象,有的小宝宝也可以有点泻肚子。

最常见的是发烧三天,烧退以后由身体到颈部出现许多细细的密密麻麻的小红疹,疹子可以向脸部、四肢延伸,此时小宝宝并不会有任何不适的现象。大约一到三天内疹子会自动消失,身体上不会像得麻疹一样有任何色素沉著或脱屑现象。

 
 

造成玫瑰疹的病毒,以腺毒病(Adenovirus)及一部份的克沙其病毒(Coxsakie virus)最常见。这是一种良性的疾病,很少有併发症或后遗症。发生的年龄虽然以六个月到一岁半最常见,但是小至两、三个月,大至两、三岁的小朋友都可以得到。

感染到玫瑰疹时最常发生的困扰是小宝宝因為高烧所引起的抽筋,这一个年龄的小朋友因為脑细胞的发育还不完全,高烧的时候,容易引起脑细胞之间乱放电的现象。乱放电就会引起四肢突发性的抽筋。父母们常会為此吓的不知所措。在医学上如果只是玖瑰疹或感冒引起抽筋,而不是得到脑炎、脑膜炎之类的脑子本身疾病。是不会对宝宝有甚麼长久影响或后遗症的,父母不用过度担心。关於发烧与抽筋的问题本书在另外一章中已经另做讨论。

 
 

肠病毒所引起的病毒疹

肠病毒除了造成手足口病、咽峡炎爷人谈虎变色外,有许多肠病毒中间的克沙奇病毒在感染到小宝宝时,可以使小宝宝除了有感冒症状外,也会有身体出疹子的现象。这些疹子大部份也是类似於玖瑰疹或痱子的样子,但是差别是小宝宝同时可以有咳嗽鼻涕等感冒现象。疹子也是三天之内自动褪去。没有甚麼后遗症。

 
 

麻疹

目前因為打预针,已经在都市裡很少见到麻疹,但是有乡下仍然有人迷信出麻疹对宝宝身体好,而不肯打预防针的,所以仍然可以看到零散的病例。

由母亲经胎盘传给小宝宝的抗体大约到第六个月左右开始消失,这个时候宝宝就有机会得到麻疹。全世界先进国家的麻疹疫苗大多在宝宝满十五个月大的时候与德国麻疹、腮腺炎一同接种,那时候的效果最好可以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成功率,但是国内因為怕不到十五个月大有些宝宝就被传到了,所以在九个月大时先注射一次,到满十五个月大再打一次。

 
 

麻疹传染到以后大约有七到十四天的潜伏期,早期的症状,都是咳嗽、流鼻涕、发烧非常像感冒。可是症状会愈来愈重,咳嗽、发烧会加剧,两三天后在第一大臼齿旁的口腔黏膜上会出现医学上称之谓「克氏斑」的白色小点,同时眼睛也有发红、怕光有结膜炎的现象。

大约是第四天开始出疹子,疹子是由髮际及颈部开始出,再向下出到躯干到四肢。这时候严重的咳嗽很容易併发肺炎,此外脑炎、中耳炎也是这段高峰期容易出现的併发症。出疹到第三、四天以后可以看到上半身出的疹子是互相连接、融和在一齐的样子;下半身的疹子则是是分散式。全部疹子大约在第七天才会消退,但是咳嗽可能会多持续一个星期才恢復。

麻疹的疹子在消褪了以后,长过疹子的皮肤会有脏脏的,有色素沉著而且有脱屑的样子。

 
 

麻疹最大的问题是有许多併发症,除了在急性期出现的脑炎、肺炎、中耳炎之外,在恢復以后的几个月到两三年之间,都可能因為残留在脑内的病毒再引起另外一型称之為亚急性硬化型全脑炎(Subacute sclerosing panencephalitis)的疾病,孩子的身体发育,智能,行动都因脑部受损退化而变的非常怪异,虽然发生的机会不多,但是医学上仍非常注意。

因為现在年轻一代的医师看到的麻疹病例不多,时常会不认得这个病,这一种疹子是主要的特性是:出疹子的时候会同时有高烧、严重的咳嗽,眼睛发红、怕光。

 
 

德国麻疹(俗称风疹)

也称三日疹,因為一般三天之内就消失,症状不重,可能有点发烧,但温度不会太高,有的人有点关节痛。

现在也像麻疹一样,因為打麻疹、德国麻疹、腮腺炎的预防针很少见到,但是因為如果孕妇感染到德国麻疹可能会造成胎儿的畸型,在医学上仍将此病例為重点监测的疾病。

 
 

出疹的地方最先出现的是在脸部,在一天内蔓延至全身,可能疹子会有点痒,疹子的分佈很均匀,不是呈融合性。

德国麻疹的潜伏期可以长达两个星期主要的症状除了发烧、出疹之外,淋巴腺会在明显的肿大现象,尤其是后脑及耳后的淋巴腺最為明显,大约要一个礼拜才会消失。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