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成长补钙需注意的4要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15 | 来源: 少儿台

 
 

有网友反映,自己家宝宝牙齿长得很慢,长出来的牙也参差不齐,上下牙不对缝。对此,营养专家指出,这可能是宝宝缺钙的表现。专家指出,人一生的骨钙积累过程是从婴幼儿时期开始的,小的时候为骨骼“储蓄”的钙越多,年老的时候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率才会大大降低。但是 ,钙不能盲目补,只有掌握好宝宝的生长需要,科学补钙才能为一生做好“储蓄”。

一、这样的宝宝得补补钙了

营养专家建议父母,当你的宝宝符合以下七种状况,就应该注意给宝宝补补钙了:

1、两岁以内的婴幼儿:由于户外活动少、接受日照时间短,体内维生素 D的生成受到限制,不利于钙的吸收而易造成缺钙,因此两岁以内的孩子应注意钙和维生素 D的补充,有利于宝宝健康生长。

2、早产儿、双胞胎 、生长过快或冬季出生的孩子:这些孩子比其他孩子更加容易缺钙,所以应注意提前预防。

3、长牙、换牙期的孩子:孩子长牙、换牙阶段注意补钙有利于牙齿的健康生长,避免孩子出牙晚、牙齿生长稀疏、排列不齐、蛀牙等现象的发生。

4、营养条件过好,体重超常的儿童:这些孩子对钙的需求比一般孩子要多。

5、挑食、厌食、消化不良、膳食营养不合理、不爱喝奶的孩子应注意补钙。

6、处于生长高峰期的孩子:儿童在生长高峰期个头迅速增高,骨骼对钙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钙的补充可以使孩子既长高又长壮,不会像“豆芽菜”一样弱不禁风。

7、患病的孩子:婴幼儿在患病期间,如湿疹、反复呼吸道感染、急慢性腹泻等,容易由于这些疾病而影响钙的吸收造成缺钙症状的出现,因此儿童在患病期间家长应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考虑到钙和其他营养素的合理补充。

二、补钙时得注意四点

首先,不要让钙遇见草酸。菠菜、雪菜、苋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茭白、毛豆等都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影响吸收。所以补钙期间最好把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一下,或是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个小时服用钙制品。

其次,钙不要与主餐混吃。即使没有太多草酸,如果宝宝在吃饭时服用钙制品,也还是会影响钙的吸收,混在食物中的钙只能吸收20%。只要胃里面塞满太多东西,效果就不太好。因此 ,宝宝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

再次,让宝宝睡前服用补钙食品、药物。睡眠期间是长身体的时候,也是骨骼对钙吸收力最强的时候。到了夜间,人体不再进食,而尿液照常会形成,血液中的一部分钙还是不断地进入尿液,于是为了维持正常的血钙水平,人体就不得不动用钙库--骨骼中的钙。

另一方面,人体内调节血钙水平的各种激素在白天和夜间的分泌量不同,因而血钙水平一般在夜间较低,白天较高。夜间的低血钙水平也可刺激甲状旁腺素分泌,使骨钙分解加快。

临睡前补钙可以为夜间的这种钙调节提供钙源,阻断体内动用骨钙,况且钙还有镇静作用,可以有助于睡眠。因此,临睡前让宝宝进食牛奶或其它补钙食品、药物,是一天中最佳的补钙时间。

另外,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有些钙制品需要补充维生素D ,而有些不需要补充就能吸收。不论给宝宝吃的是哪种,维生素D都要适量补充,而且最好用食补和晒太阳或服用鱼肝油的方式,不要让宝宝直接服用纯维生素D,防止维生素D过量中毒。阳光是维生素D的天然原料,如果让宝宝接受阳光照射,比如上午一小时,下午一小时,就不用再口服维生素D了,阳光会直接促使体内生成维生素D。

三、什么是最好的补钙方式?

β-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负责在“低氧浓度”的区域——如上皮组织、内脏器官、皮肤组织与末梢器官等处,打击自由基坏分子;除此以外,β-胡萝卜素还会提升人体的免疫系统,减少癌症、慢性疾病与栓塞性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β-胡萝卜素还是维生素A的先质,在转换成维生素A之后,能促进上皮组织完整,达到保护气管的效果;饮食中摄取高量的β-胡萝卜素的人,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会,比起摄取量低的人少了45%。

β-胡萝卜素具有脂溶性的特色,与脂质的亲和力良好,因此有关上皮组织,黏膜组织、皮肤组织的保护,都可以借助β-胡萝卜素;也就是说,在长时间晒太阳前,可先补充β-胡萝卜素,帮助预防紫外线的伤害。因β-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所以饭后食用的吸收较好;到于β-胡萝卜素的来源,则多在黄红色或绿色的蔬菜水果里,例如油菜、菠菜、韭菜、甘薯、木瓜、芒果、杏桃干、红蕃茄、萝卜菜和胡萝卜。

要注意的是,的摄取β-胡萝卜素也有副作用,如引发头痛、肠胃不适、肝脾肿大以及胡萝卜素血症等;其中,胡萝卜素血症会使皮肤变成橘黄色,但只要停止大量摄取,就可以消除这一症状。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