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秋季怎样预防宝宝喝奶粉上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2:50 | 来源: 少儿台

在夏秋交替季节,宝宝体内水分流失较多,便秘、上火很多见,这与吃的食物成分有密切关系。宝宝便秘是因为粪便过硬,而这是由于粪便中的不溶物质引起的,此不溶物质主要来自肠道中不能吸收的棕榈酸和硬脂酸结合钙质形成钙皂所致。因此,如果婴幼儿食物中含有较多的棕榈油酸和硬脂酸(皆属长链饱和脂肪酸),排便便会较硬。

因此,为宝宝挑选配方奶粉要尽量选用精制植物油配方,宝宝喝了不上火,大便稀软,钙质和脂肪吸收好,有助婴幼儿骨骼发育和能量的吸收利用。应当避免含有棕榈油、全脂奶粉或乳脂等成分的婴儿配方奶粉,否则易使大便变硬、次数减少,甚至上火便秘。还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菜粥给宝宝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等食物残渣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

此外,还应当培养宝宝自幼养成正常排便的习惯,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例如每日定时让宝宝坐马桶,即使没有大便也要让他坐个十来分钟,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预防婴宝奶粉上火小贴士

婴宝喝奶粉上火十分普遍,如下小贴士供列为妈妈及家长取用。

(1)在宝儿一早醒来后,先给宝宝喝白开水。

(2)宝儿四个月后添加辅食,不用过早添加。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