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1-12个月宝宝的营养护理大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2:34 | 来源: 少儿台

 
 

婴儿期营养护理的重中之重是让宝宝合理地获取营养。合理喂养是指保持营养素的平衡,满足婴儿机体生长发育的需要。营养的合理与否关系到孩子现在以至将来体格、智力、心理发育的具体程度。

1个月婴儿的喂养特点

1个月的宝宝已经脱离了新生儿期,对奶的需要量明显增加。一般情况下,宝宝全天的奶量在500~750毫升,每天需要喂奶6~7次,每次喂奶大约在80~125毫升。婴儿不可喂全牛奶,如妈妈因特殊原因不能母乳喂养,应选择婴儿配方奶粉。当然,因宝宝体格、消化吸收功能以及活动量的不同,需奶量也会有较大的差异。对于1个月的婴儿,每次哺乳大约需要10分钟左右,如果宝宝每次吃奶后总是吸允着乳头不放,同时其体重增长较慢,就表示母亲的奶量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应进行混合喂养。混合喂养时,应坚持“母乳为主,其他奶品为辅”的原则。

2个月婴儿的喂养特点

对于2个月的婴儿仍应继续坚持母乳喂养,可以适当延长喂奶间隔,一般每4个小时左右喂1次,每天需要喂奶5~6次,每次哺乳的时间应控制在10~15分钟,不要因为宝宝的活动能力增加而使其养成吃吃停停的坏习惯。如果母乳不足而采取混合喂养时,最好每天早上、中午、晚上睡觉前以及夜里都要让宝宝吃到母乳。对于选用婴儿配方奶粉进行人工喂养的婴儿,此时所需的奶量可能会比新生儿期有大幅度的增加,但每次的喂奶量应控制在200毫升以内;2个月的婴儿应继续加喂果汁和菜汁,每次20~30毫升,大约4~6匙,每天1~2次,同时浓度可以适当增加。同时,还应继续加喂鱼肝油,每天可给浓缩鱼肝油2滴,分早晚进行,每次1滴。

3个月婴儿的喂养特点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体重增长顺利,而母亲的乳房仍然有胀满感,说明母乳充足,应继续母乳喂养,不必追加其他食品。人工喂养的宝宝随着体重增长速度的减慢,吃奶量可能会出现稍微地下降,有时甚至出现短暂的厌奶现象,此时不应强行喂养,仍要本着“按时喂养”的原则,大约4个小时喂1次奶,中间可以加喂白开水,但一定不要让宝宝吃吃停停,这对宝宝的身体和习惯培养都不利。如果此时宝宝已经习惯了饮用果汁和菜汁,可以把量加大一些,每次40~50毫升,每天2~3次,同时还应继续给宝宝加喂鱼肝油。

4个月婴儿的喂养特点

4个月的婴儿开始进入断奶期,需要添加辅食,这标志着宝宝的成长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一时期仍应尽可能以母乳喂养为主,但喂乳的时间可以减少至每天5次,上、下午各2次,晚上睡觉前1次,夜间可以不再喂乳。但在这一时期除了给宝宝喂奶以外,还应加喂半流质的辅助食物,为宝宝以后吃较硬的固体食物做好准备。除了继续给宝宝加喂果汁和菜汁以外,此时还可以添加辅食如水果泥、菜泥及肝泥等,以补充宝宝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另外,还应继续加喂鱼肝油,每次2滴,每天2次。

5个月婴儿的喂养特点

5个月婴儿的食物仍应以母乳或其他代乳品为主,喂养方式和时间可以按上月方法进行。在辅食添加方面,如果宝宝的消化吸收情况良好、大便正常,可以增加果泥、菜泥的喂食量。同时,由于宝宝体重和活动的增加,除了以上食品外,还需要补充淀粉类食物(如米粉糊、米粥、软面条等)和植物油,因为此时婴儿消化道内淀粉酶的分泌明显增加。及时添加淀粉类食物不仅能够补充乳品能量的不足,还可以培养宝宝用匙和咀嚼习惯。另外,还可以添加一些平鱼、黄鱼等鱼类制作的鱼泥,因为鱼肉中含有较丰富的磷脂、蛋白质,而且肉质细嫩易于消化,非常适合于婴幼儿食用。同时,仍需继续加喂鱼肝油,每次2滴,每天2次。

6个月婴儿的喂养特点

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母亲应尽量将母乳喂养坚持到宝宝出生后6个月。6个月的婴儿身体已经比较结实,活动能力也比以前大大增加,因而对能量和营养成分的要求也更高。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之前是以配方奶为主,现在可以开始饮用鲜牛奶了。如果此时宝宝还只是吃母乳,现在必须要考虑添加辅食了。如果宝宝不乐意食用辅食,可以每次在宝宝饥饿时,先喂辅食再喂奶。同时,随着宝宝的长大要逐渐延长喂奶间隔,减少每次喂奶的时间,逐渐增加辅食的数量。一般情况下,此时宝宝应该每天吃2次粥,每次要有半小碗,还可以吃少量碎面片,鸡蛋黄要保证每天1个。6个月正是宝宝出牙的时候,所以应在粥类食物中加入蛋黄、鱼末、动物血等多种辅食,并给宝宝吃一些较硬的固体食物如碎饼干、烤面包等,一方面可以促进牙齿的萌出,一方面也让宝宝练习咀嚼。

7个月婴儿的喂养特点

无论死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的孩子,7个月大时每天进食的奶量不变,分3~4次进食。宝宝7个月大时,母乳已经不能够满足其成长的需要,所以应进一步给宝宝添加辅食。添加的辅食品种要丰富多样,做到荤素搭配,还可以在辅食中添加少许食盐,以增加食物的口味,要注意一定不要养成宝宝偏食的习惯。这个时期婴儿的牙齿开始萌出,咀嚼食物的能力逐渐增强,消化功能也逐渐增强,因此可以在粥内加入少许碎菜叶、肉末等。但要注意给宝宝添加碎菜、肉末等时,量要逐渐增加。在出牙时期,还要继续给宝宝吃小饼干、烤馒头片等以让他练习咀嚼。

8个月婴儿的喂养特点

宝宝8个月时,母亲乳汁的分泌开始减少,即使母乳的分泌不减少,乳汁的质量也开始下降,这时需做好断奶的准备。从这个月开始,每天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次数可以增加到3次,喂食的时间可以安排在上午10时、下午2时和6时。相应地,母乳喂养的次数要减少到2~3次,喂养的时间可以安排在早起时、中午和晚上临睡时。此时宝宝正处于长身体的时期,需要大量的钙,而牛奶是补钙佳品。人工喂养的宝宝,此时不应再把牛奶作为宝宝的主食,要增加辅食,但是每天牛奶的量仍要保持在500~600毫升之间。此时,婴儿消化道内的消化酶已经可以充分消化蛋白质,因此可以给宝宝多喂一些含蛋白质丰富的奶制品、豆制品以及鱼肉等。

9个月婴儿的喂养特点

从9个月开始,婴儿开始和大人一样,每天要吃早、中、晚3餐辅食。此时,宝宝可能已经长出3~4颗小牙,有一定的咀嚼能力,可以适当添加一些较硬的食物如碎菜叶、面条、肉末等。但是宝宝的消化能力毕竟还不很完善,因此要把较粗的根、茎去掉,不要伤着宝宝。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要注意蛋白质、淀粉、维生素、油脂等营养物质间的平衡,给宝宝做的蔬菜品种应该多样,对经常便秘的宝宝可以选择菠菜、卷心菜、萝卜、葱头等含纤维较多的食物。与此同时,母乳的喂养次数应逐渐从3次减到2次,可以在早上或晚上进行。此时,宝宝已经可以自己将整个水果拿在手里吃了,但一定要将宝宝手洗干净,将水果洗干净、去皮、去核后再给宝宝吃。另外,过了9个月后宝宝在吃鸡蛋时不再局限于吃蛋黄,可以吃整个鸡蛋了。

10个月婴儿的喂养特点

10个月的宝宝很快就要断奶了,应在上午、中午、晚上吃三顿辅食。辅食仍以稀饭、软面条为主,但可以在稀饭或面条中加入肉末、鱼肉块、碎菜、土豆、胡萝卜等,数量要比上个月龄增加。此时正是宝宝学习和模仿大人动作的时候,可以让宝宝和大人坐在一起吃饭,较软、较清淡的饭菜也可以适当地夹给宝宝吃,这样可以使宝宝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为下一步的断奶打好基础。10个月婴儿母乳喂养的次数要减少到早、晚各一次,千万不要因为孩子的哭闹而增加母乳喂养的次数,否则容易使婴儿对母乳形成一定的依赖心理,这样既不利于辅食的添加,也不利于宝宝营养素的补充和身体的成长。

11个月婴儿的喂养特点

宝宝马上就要满1周岁了,此时正是断奶期要结束的阶段。此时的辅食可以不必再做得像以前那么细、软、烂,但也不能过硬。有些宝宝可能由于某种原因此时还没有完全断奶,这时父母也不要太过于着急,因为让宝宝完全断奶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宝宝断奶后,谷类食品成为宝宝的主要食品,热量主要来源于这些谷类食品。但是宝宝的膳食在以米、面为主的同时,还要搭配动物食品及蔬菜、豆制品等。为了提高宝宝进食的兴趣,在食物的制作上可以变化花样,如做些包子饺子、馄饨、馒头、花卷等。另外,断奶并不是不让婴儿吃任何乳品,只是让乳品特别是母乳不再成为宝宝的主要食品。牛奶作为补充钙质和其他营养成分的优选食品,还是要每天给宝宝饮用适量牛奶。一般来说,宝宝每天补充牛奶的量不应该低于250毫升。

12个月婴儿的喂养特点

经过大半年的辅食喂养过程,1周岁的婴儿大多数都可以完全断奶,并逐渐养成了一日三餐为主,早、晚牛奶为辅的进餐习惯。少数宝宝可能由于某种原因还不能完全断乳,家长也不要太过着急,可以再延长一段母乳喂养的时间,不过最晚不要超过1.5岁。父母要明白让宝宝养成独立吃饭的习惯需要等到2岁左右,而让宝宝能够充分消化吸收大人吃的食物则需要耐心等到5~6岁以后。因此,在宝宝饮食方面父母还需要多加照顾,要做得细、软、清淡一些。此时宝宝仍处于长身体的时期,必须要保证蛋白质和热量的供应,要注意营养均衡、蔬菜和水果的搭配,不要让孩子养成偏食的坏习惯。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