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改善宝宝食欲不振的五大妙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1:57 | 来源: 少儿台

 
 

宝宝食欲不振,家长们就特别担心,怕宝宝因此就养成了不爱吃饭的习惯,无法健康茁壮地成长了。不过凡事都不要着急。只要了解宝宝是因为什么原因而导致的,对症下药即可。但宝宝太小,语言表达不太清晰,只有靠父母平日多观察来获取信息。父母可以从以下情况来判断:

现在是秋季,早晚温差大,对于免疫系统不完善的宝宝来说,是疾病的多发季节。一岁或以上的宝宝,容易患上蛔虫、蛲虫病。肚里有虫,宝宝身体便会日渐消瘦。此外,一些慢性病如肠炎、肝炎、肺结核病等,会令宝宝出现腹泻、低热,皮肤及眼睛有发黄现象,也会导致其食欲下降。任何疾病都可能使患者失去胃口,因为除了疾病本身带来的食欲不振外,还有治疗用的处方药物也会使宝宝失去胃口,如所有的抗生素、止痛剂,甚至是阿司匹林,抑制的不只是不舒服的症状,也同时抑制了自己的食欲。

再来就是现在的宝宝都是父母和家中长辈的心头肉。正在牙牙学语的宝宝此时对包装精美、色彩斑斓的零食无法抗拒,当他们要求的时候,父母和长辈能拒绝吗?因此就会出现零食喂食数量太多的情况。而诸如糖果、雪糕、朱古力等甜食,就会使宝宝容易蛀牙,当然也会引致正餐时食欲不振。

还有就是观察宝宝的情绪。情绪上的因素如烦恼,也会减低食欲,像紧张得吃不下饭,难过得忘记吃晚餐等就是,其它如寂寞、无聊厌倦、压力焦虑也会如此。可控制的因子例如酒精、烟及药物的使用,也能导致食欲不振。其它如不易或未被察觉的疾病、重金属中毒及缺乏营养等,也能造成不良的食欲。

找到宝宝食欲不振的原因后,就要开始着手促进宝宝食欲了。我们可以从最简单的几方面去改善。

首先,要加强宝宝身体锻炼,不要过度限制宝宝活动的时间和场地。若是限制了,宝宝身体得不到锻炼会让病菌有机可乘;还有一个原因是因运动量太少,机体能量消耗量过少,缺乏饥饿感宝宝也不想吃的。

其次,即便是多疼惜宝宝,也要养成定时用餐的习惯。不让孩子在餐前吃零食,以免影响正餐食欲。研究表明,宝宝一见到过多的食物便失去胃口,因此少量多餐可能比较易被接受,而且可以逐渐增加食物的量。

第三,千万别强迫宝宝进食。强迫进食,甚至采取打骂等过激手段,会造成宝宝心理压抑,食欲反而下降。

第四,可变换菜色来吸引宝宝注意力。宝宝是很容易“喜新厌旧”的,所以在给宝宝的食物上一定要加强食物的口味以及变化。在菜肴中添加水果,例如西红柿、菠萝、芒果等食材,亦有开胃的作用。

第五,可使用较可爱,或是宝宝喜欢、自己挑选的餐具,将会增进宝宝用餐的兴趣。要培养宝宝正确的饮食习惯,须以循序渐进的方式,纠正宝宝爱吃零食、喝冰凉饮料的坏习惯,并以身作则,尽量让全家一起享受用餐的乐趣。

食欲是健康的指针,当出现食欲不振或食欲减退的症状时,证明宝宝健康出现了威胁。但按照本文所说的五大妙招,你的宝宝食欲不振的情况一定会得到改善的。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