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爱牙日” 关注宝宝口腔健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1:18 | 来源: 少儿台

 
 

今年的9月20日是全国第23个“爱牙日”,多种倡导爱牙护牙的活动早就铺陈开来。或许你觉得对于你家还未出牙的宝宝来说,“爱牙日”的概念为时尚早,如果你这样想,那就错了。若是想给宝宝一副完美的牙齿,且保障他的口腔健康,你需要遵从以下的步骤:

第一,在宝宝出牙前,也应该为宝宝做口腔清洁,这是宝宝今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保持牙齿健康的起点。正确方法是,宝宝每次喝完奶或果汁后,你可以在手指缠上消毒过的湿纱布,或用棉棒蘸上清水,擦拭宝宝的口腔黏膜、牙龈和舌头。

第二,在宝宝牙齿萌出时,你可使用安全的磨牙胶环、帮助长牙的玩具、磨牙食品等,以减轻宝宝的不适。另外,还可以在宝宝出牙时给他做脸部按摩,以放松脸部肌肉,也可起达到较好的效果。

第三,尽量采取母乳喂养。宝宝有力吸吮母乳的动作,有利于颌面正常发育。人工喂养如果人造奶嘴使用不当,极易造成面部和牙颌异常,必须人工喂养时,应选择模仿乳头仿真设计的奶嘴。同时,尽早训练宝宝使用杯子和碗筷进食,避免形成对奶瓶的依赖性。

第四,母乳是婴儿的最好食物。国外儿科专家指出,尽管母乳也是甜的,但乳牙长时间浸泡在母乳里却不会被蛀坏。母乳还可抑制细菌在牙齿上繁殖,防止牙齿腐烂;母乳中还含有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钙质,这也是吃母乳的宝宝为什么不会过早烂牙的原因。

第五,睡前不要给宝宝吃东西或喝饮料 有些妈妈喜欢用一瓶牛奶或果汁塞到宝宝口中,等待其入睡。由于牛奶和果汁存留在宝宝口腔内,会产生有害的酸性液体,如果宝宝此时入睡,酸性液体会损害牙齿釉。

第六,宝宝食用果汁要适量。每天喂宝宝的果汁量应该控制在2~3杯。

第七,给正长牙的宝宝用冷冻牙环或冷冻且干净的湿润面巾要避免给正在长牙的宝宝吃饼干、膨化食品来减轻其出牙的烦躁,因为这些食物含有淀粉,淀粉粘在宝宝嘴里会产生有害酸。

第八,如果出现发烧,气喘等症状,应马上到医院检查。

另外,宝宝牙齿萌出时会刺激他的三叉神经,会引起唾液分泌量的增加,但这时宝宝还没有吞咽大量唾液的习惯,口腔又浅,唾液就流出来了。同时,他会觉得牙痒痒,所以总想找个东西来咬。有些宝宝在牙齿萌出时会出现发烧、拉肚子,有时莫名其妙地气喘,有些宝宝甚至还会痉挛或者昏迷,则是牙齿萌出时的异常表现。如果出现此类症状,则需要带宝宝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虽然宝宝到青少年期乳牙全部被恒牙替代,但宝宝的乳牙也非常重要,所以宝宝的乳牙的健康与否,也会影响到宝宝日后的恒牙。预祝你轻松地塑造出宝宝的完美牙齿,让宝宝从小就拥有一副傲人的牙齿。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