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感冒发烧时妈妈的私家药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08 | 来源: 少儿台

 
 

6个月以后的宝宝很容易生病,最最容易患的疾病就是感冒和发烧了。宝宝一生病就会显得很焦燥、很难哄,搞得爸妈急得没了方向。其实,宝宝并不是一生病马上就要去医院挂急症的,许多常见疾病都可以先在家观察、自行用药,情况得不到控制或好转得很慢再去医院也不迟。

一、感冒了……

症状关键字:鼻塞、流涕、咳嗽

感冒可能是宝宝最容易患上的疾病了,总体上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两种。感冒其实并没有特效药,最好的治疗就是多喝水和休息。如果只有鼻部症状,如流清鼻涕、鼻塞、喷嚏、微咳或咽部不适,只需多喝水、补充维C、注意休息,可在3~4天内自然痊愈。如感染涉及鼻咽及咽部,伴有发热、咽痛、扁桃体炎、咽后壁淋巴组织充血和增生,有时淋巴结可稍肿大,发热可持续2~3就要用药了。针对感冒的不同症状,选择适用些药物,控制疾病的发展。

对应方案:在宝宝有感冒症状却无发热的情况下,不宜使用带有退热作用的感冒药物。艾畅是专门针对无发热症状的婴幼儿感冒而配制的,无严重胃肠刺激、过敏反应及其他严重副作用。备有专用滴管能准确控制药量。

妈妈用药心得:轻度感冒,我一般会给宝宝吃中成药,比如抗病毒口服液或是三九小儿感冒颗粒。如果鼻涕流得很厉害的话,我还是会选择西药,因为见效快。

二、感冒伴发烧

症状关键字:发热、头痛、咳嗽咽痛

人的体温是恒定的,正常人体温一般为36~37℃,体温升高超过0.5℃就称为发烧。宝宝感冒后最常见的继发症状就是发烧。大部分宝宝,在热度不是很高的时候,精神状态都非常良好,让爸妈不易查觉。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免疫功能明显增强,这有利于清除病原体和促进疾病的痊愈。因此,体温不太高时不必用退热药,只需密切注意体温变化,同时保持家居空气流通、多喝水和采用一些物理退热的方法。一般认为,体温超过38.5度时,就要给宝宝吃退热药了。

应对方案:泰诺是儿童感冒药市场中唯一的混悬液,有效遮盖了药物的苦味。同时采用了中国儿童最喜爱的香橙口味,孩子更喜欢。能减轻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喷嚏、流涕、 鼻塞、咳嗽咽痛等症状。

妈妈用药心得:有高热惊厥家族史的宝宝发烧时要特别注意了,因为他们发高热时会发生惊厥的可能性非常高。如果爸妈有一方小时候发生过高热惊厥,那么这个“特质”极有可能会遗传给宝宝。这类宝宝发烧时常常体温上升得很快,他们应该在体温达到38度时就要吃退热药了,因为等待药物起效大约需要半小时。

三、发高烧……

症状关键字:体温39以上,继续上升中

宝宝的体温超过39℃,可能引起惊厥、昏迷,甚至严重后遗症,所以发高烧时一定要用退热药及镇静药。宝宝发烧忌滥用退热药。退热药多有副作用,有的甚至可引起白细胞减低、出血、溶血等严重反应,多用无益。宝宝发高烧爸妈总是焦急万分,希望退热越快越好,其实退热过快、过猛,可致小儿体液大量丢失,引起血压下降,甚至休克,所以退热应温和,不宜操之过急。

应对方案:美林安全可靠,不含阿司匹林和酒精。备有专用滴管,能准确控制药量。水果口味,性质稳定,可加入牛奶、果汁等服用。双层儿童安全瓶盖,确保儿童安全。

妈妈用药心得:宝宝热度很高的话,用了退热药后体温会有一个下降、上升再下降的过程。如果体温反弹效快,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增加用药量和缩短用药间隔时间。

需要立刻带宝宝挂急症的状况列表:

当宝宝感冒发烧出现如下症状时,爸妈应引起重视,立刻带宝宝去医院挂急症

1、意识障碍 对外界的刺激变得木然,无论怎么刺激都没有反应。

2、持续发烧 当3个月以下的宝宝发烧或是超过3个月的宝宝发烧超过3日以上,或任何时候发烧超过39.5℃。

3、活动力差 精神状况不佳,活动比平时少。

4、异常哭闹 哭闹到无法安抚的程度。

5、剧烈呕吐 吃下的食物几乎全部吐出,呕吐物带有血丝或血。

6、呼吸困难 呼吸频率超过正常值(婴幼儿正常呼吸应为每分钟30~40下)。

7、脱水 超过8个小时未小便,并伴有口唇干燥或眼眶凹陷。

8、肤色异常 皮肤颜色变灰白或紫色,皮肤发现出血点或紫斑。

9、呼吸困难 呼吸频率超过正常值(婴幼儿正常呼吸应为每分钟30~40下)。

10、抽筋 经常发生抽筋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